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程)10月19日上午,知名法学家、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程家瑞教授访问南开大学法学院,带来了题为“国际法与比较法方法论下的国内法研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及法学院硕博研究生60余人参加。

  程家瑞教授认为,国际法研究在当今国家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哪个国家能够将国际法条约与国内法更好地结合,哪个国家就可以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程家瑞教授在讲座中探讨了国际法的体系,并从公法和私法两个方面来讲述国际法各分支对国内法产生的重大影响。在国内公法方面,国际法中有关人权、外交、海洋和环保等方面的具体规定,都可以成为我国解决相关问题的参照标准。在国内私法方面,程家瑞教授着重介绍了国际贸易法和国际运输法对解决国内关法律问题的重要借鉴作用。他还探讨了国际贸易法和国际运输法的发展,分析了国际仲裁与和解机制,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国际法问题的研究,更好地应用国际法知识来解决中国问题,期待在国际组织中更涌现更多中国人的身影。

  最后,付士成教授对程家瑞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首先,程家瑞教授介绍了国际法的最新发展趋势,特别解释了国际法分支的具体内涵和重要意义。其次,程家瑞教授运用国际法专业知识对我国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开拓了问题研究的新思路。其三,程家瑞教授对法学院学生的职业前景提出了富有见地的建议,并寄予了殷切期望。

  此次讲座在和谐热烈的学术交流中落下帷幕,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这不仅令人进一步思考比较法的方法论,而且还深化了对国际法专业知识的理解,有助于重新认识国际法与国内法两者的关系,思考运用国际法解决国内法律问题的新思路。

  程家瑞教授是亚洲国际航空暨太空法研究所董事会主席、东吴大学法学院专任教授、中华比较法学会会长、亚洲厦门国际法高等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兼院长,曾担任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和孝慈基金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