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永强)10月11日至12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台湾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第二届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逻辑思想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国逻辑思想的特点、核心概念与问题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所作报告内容涉及广泛,从时间角度看,既有先秦时期墨家逻辑思想的重新解读,也有明清时期西方逻辑传入中国后的影响研究;从具体内容看,既包括易学推理思想研究,也涉及国外中国逻辑思想研究的历史发展及其主要特点研究;此外还有逻辑观的深入剖析、名辩本质多元诠释、三大逻辑体系的谬误理论比较等,展示了中国逻辑思想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和讨论,推动了新时期中国逻辑史的进一步深入研究。

  据悉,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台湾大学哲学系共同发起,旨在加强两岸学术交流,促进中国逻辑史研究的发展。经大会商定,第三届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年11月中下旬在台湾辅仁大学举行。

  我校社科处、哲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