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涵艳 记者 辛文忠)今年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南开大学美国史学科的创立者杨生茂先生百年诞辰。9月23日至24日,“美国历史上的社会转型”暨纪念历史学家杨生茂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会议由我校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联合主办,我校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与天津《历史教学》社协办。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东北师范大学与南开大学等5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名学者出席。

  校长龚克发来贺信,贺信中说,此次会议通过同仁追忆的方式弘扬杨生茂先生的高尚师德、严谨学风与“公能”修为,用学术研讨、观点碰撞的方式纪念这位高德博学的严师以激发学术活力。杨生茂先生浓烈的爱国情怀、对教学和著述极其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学术的孜孜以求和终身守望以及对学术自由的尊重令人敬佩。要把南开历史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中华学术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完成杨生茂先生等南开先贤们的未竟之志。

  《世界历史》副主编徐再荣研究员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梁茂信教授先后致辞,对继承杨生茂先生精神与促进学科发展提出了期望。

  纪念会上,中国驻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安年、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白建才、《历史教学》主编杨莲霞、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王心扬、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任琬洁、我校教授王敦书、南炳文、米庆余分别发言,表达了与杨生茂先生的深厚情谊以及对他的怀念之情。杨生茂先生之女、我校历史学院教授杨令侠向关心支持其父事业的朋友表示感谢。

  会上还进行了首届“杨生茂美国史最佳青年论著奖”颁奖典礼、《中国世界史学界的拓荒者———杨生茂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与《美国历史的深与广:纪念历史学家杨生茂百年诞辰论文集》首发仪式。

  学术研讨会中,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梁茂信、香港大学教授徐国琦、上海大学教授张勇安与我校教授付成双分别就“美国革命时期的政治制度”“中美关系的新视野”“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以及北美种族通婚问题”等主题作演讲。参会学者围绕美国政治、经济、对外关系与社会运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杨生茂先生是中国世界史及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为南开乃至中国的美国史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领导下,南开美国史学科奠定了国内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至今仍是主要的研究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