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彬)北京时间9月21日,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受邀出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2017洛杉矶香山峰会,在首场论坛上作“走向全球化:旅游城市的安全与冲突”的主旨演讲。

  白长虹在演讲中分享了对全球旅游城市发展的四点思考。一是,恐怖主义成为旅游城市发展新挑战。应对恐怖主义需立场鲜明、坚定信念、完善反恐机制、防患未然。二是,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压力不断增大,过度旅游严重影响旅游城市品质。厘清和化解旅游城市供给与需求矛盾是过度旅游问题解决的关键。三是,旅游城市服务设施的软硬件亟待升级,设施建设需与旅游城市发展理念相融合,实现生活与经营的混合功能。四是,游客与居民交互关系复杂化趋势显著,友好与冲突并存。

  白长虹说,经研究发现国际旅游城市由于世界各国游客聚集,安保措施相对宽松,完善的旅游安全机制尚未建立,危机事件发生后波及范围广、影响大,故而成为新一轮恐怖袭击最理想的目标。恐怖主义和旅游的关系,表面上此消彼长,实则相当复杂。全球恐怖主义事件分布范围集中,主要分布在中东、非洲、中亚、东南亚、欧洲部分国家。周期性频发性的恐怖事件会对旅游城市产生毁灭性的打击,造成旅游城市全产业链危机。因此,旅游城市需主动应对恐怖主义带来的新挑战,防患于未然。第一,鲜明的反恐立场和坚定的反恐信心是旅游城市反恐行动取得胜利的关键,全球旅游城市都要坚决的对恐怖主义说“不”。正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发依先生所说,“恐怖主义是一场恶疾,没有哪个国家和地方可以免疫。我们不能害怕到受影响的地方,这正是恐怖分子希望看到的。”第二,建立旅游安全协作机制是反恐的保障。我们在此倡议,联动全球各国政府-旅游企业-国际旅游组织,建立全球旅游城市联合反恐机制,共同保障城市旅游安全。第三,旅游城市可借助高新技术建立应对恐怖主义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危机管理系统。

  白长虹认为,旅游城市应理性看待和思考这一问题。过度旅游现象的背后,是暴增的全球游客旅游需求与旅游城市供给不足矛盾的集中体现。全球游客规模的迅速增加,对国际旅游城市的旅游设施和接待能力造成严峻考验,旅游从业人员力量不足,供需失衡导致旅游服务质量下滑,从而影响游客旅游体验和居民生活质量,引发紧张的居民与游客关系,拉低旅游城市品质。因此,旅游城市应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在供给侧,要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旅游容纳和通达能力;提倡适度旅游,建立承载量实时监控和预警机制,做好游客引流、分流工作。在需求侧,应对游客进行环境观教育,引导错峰旅行,缓解旅游季节性矛盾。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全域旅游方略或可成为提升旅游城市品质的一种有益探索。全域旅游是将区域整体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对旅游城市的治理和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白长虹在总结中说,著名的城市理论家芒福德在其重要理论著作《城市发展史》中写道:“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土地空间、经济空间、文化空间,而且是一个更高文明层级的社会空间。”旅游城市的魅力更是不止于此。旅游城市的意义在于将城市的发展与人类的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一种为人类担当的责任。

  在首场论坛上,亚太旅游协会副主席克里斯·博特瑞尔博士、渥太华市市长万晋思共同围绕“旅游城市面临挑战的解决方案”议题发表各自观点。

  据悉,2017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洛杉矶香山旅游峰会于洛杉矶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隆重开幕。本届峰会主题是“全球化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包括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局长恩武德、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加切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赫尔辛基市副市长皮娅·莉卡·波尔吉塔·帕卡琳恩、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卡尔·韦伯、洛杉矶湖人队总裁珍妮·巴斯等在内的来自51个国家、87个城市、37位部长市长、国际旅游机构高管和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亚太旅游协会(PATA)等国际旅游组织的代表400余人出席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