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春陶)近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近代官话研究的新视野——以对音资料和异域记载为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范孙楼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在该领域研究成果卓著的知名学者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两天的会议分为四部分,一、二、三部分是学术讲演,第四部分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汇报专场。会议议题集中于“近代官话”,学者们针对近代官话文献的发掘和整理、官话研究史的梳理、近代官话的语言基础、双语对音资料的对译原则或对译方法、近代官话史的时间界限、近代官话的历史演变等各个论题发表了精彩的讲演。

  “近代官话研究”一直是汉语史研究的热门领域,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此次会议注重利用“对音资料和异域记载”材料,旨在拓展近代官话研究的新视野,以推进该领域研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面对面的讨论既有共鸣,也有不同观点的交流,相互启发,收获很大。会议期间,大家对于近代存在南系官话、北系官话有共识,并且深入讨论了南、北系官话语音、词汇的特点及其相互关系。与会者一致表示此次会议专题集中,与每位专家的研究专长密切相关,因而讨论得以充分展开,使所有参会者收获多多,深圳大学张卫东教授说:“这是近年来参加的最心满意足的学术会。”

  另外,令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们深感欣慰的是,参与讨论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的研究汇报显示该领域的人才在茁长成长,有了青年人才才有学科发展的希望。北京大学王洪君教授表示:培养出这些优秀青年人才是前辈学者真正的骄傲。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曾晓渝教授主持,文学院负责人出席并致辞。此次会议促进了曾晓渝教授、郭利霞副教授分别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研究团队在有关近代官话研究材料方法等方面的探索,推动了学界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