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飞)7月18日至19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7“可持续发展下的中国金融制度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学校文科创新楼举办。来自中英双方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下的中国金融制度。

  本次会议以“可持续发展下的中国金融制度研究”为主题,包括“ESRC-NSFC”研讨会、“金融发展和中国制度”论坛、中英金融制度对比研讨会三个部分。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SOAS金融与管理学院院长Christine Oughton,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孙来祥,非洲开发银行前研究主任理事、英国伯明翰大学发展金融学教授Victor Murinde,伦敦大学SOAS金融系主任Gerhard Kling,伦敦大学SOAS经济系主任Ulrich Volz,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研究员Vanesa Pesqué-Cela等嘉宾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王丽丽,天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陈宗胜,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林润辉,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李悦雷等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主持会议,研究院师生、相关研究人员、业界专业人士参加。

  在“ESRC-NSFC”研讨会上,Gerhard Kling和田利辉分别对英中双方的课题项目进展、目标和难点、文献回顾和分析、现有数据和数据收集、学术论文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汇报和探讨。与会人士积极发言,初步形成了如何研究可持续的金融制度问题共识。

  在“金融发展和中国制度”论坛上,陈宗胜做了题为“加强金融监管与我国底层金融市场体系的创新”的报告;Victor Murinde做了题为“Financial Development, Financial Innovations and Sustainable Economic Growth”的报告;Ulrich Volz报告了“Effects of Financial System Size and Structure on the Real Economy”的研究;孙来祥讨论了“Institutional Constraints and Firm Performance”的研究;Gerhard Kling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Financial Constraints and Some Issues of Corporate Finance”的报告;Christine Oughton报告了“Diversity in Financial Services in China”的研究;李悦雷报告了“Financial Innovations and P2P Lending”;何枫汇报了南开团队“Regulation Change and Price Discovery”的研究。

  在中英金融制度对比研讨会上,王丽丽介绍了中国当前绿色金融实践的成绩和问题;Victor Murinde介绍了世界各地的普惠金融现状,特别是非洲开发银行的相关实践内容;Christine Oughton讨论了影子银行和金融弹性问题;林润辉教授介绍了中国公司治理制度的发展历程和问题;Gerhard Kling汇报了他对于如何降低融资成本问题的研究心得。

  田利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对比和借鉴英国金融制度,有利于落实我国第五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探讨如何构建我国金融制度,需要将国际主流金融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发展适合国情的中国金融理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重新解构中国金融制度,优化资本资源配置,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本次会议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联合资助。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双边合作协议,2017至2019年,双方共同资助中英合作研究项目9项,促进两国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英国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共同申请题为“可持续增长目标下的中国金融制度研究”获得了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