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慧)7月8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与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如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心理事暨副主任刘秉镰教授主持。

  中心学术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在致辞中说,应面向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最新实践,充分借鉴与吸收优秀成果,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南开大学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在“双一流”战略的实施和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中不断探索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搭建了广阔平台。

  中心学术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致辞并做主旨发言,他指出要立足经济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理论体系。

  中心主任逄锦聚在总结中讲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是中国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研讨环节,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中心理事暨常务副主任景维民,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丁为民,天津商业大学教授王树春,天津商业大学教授李海伟,南开大学副教授周密等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先后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时代特征、学科建设、研究方法与对象以及当代中国经济问题与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会议认为,党中央作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学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中国迫切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并发挥引领作用,取得成就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中心”主任逄锦聚牵头承担的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研究”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央政治局进行第28次集体学习过程中,“中心”重大任务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为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进行讲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