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学生记者 庞佳琪 张京 摄影 吴军辉)7月6日,“一带一路”建设与天津发展的新机遇国际研讨会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希腊等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要官员、企业和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话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主办,世界合作基金会提供支持,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天津发展的新机遇”。

  天津市委常委、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既是源于历史、面向未来的判断,又是出于中国而惠及世界的判断,是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有机结合,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天津是“一带一路”重点布局的15个港口之一,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完善,拥有众多优越条件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天津发展战略的龙头和引擎,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我们将打造更加全面高能的开发开放新平台,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重要战略支点。

  世界合作基金会代表路易吉•帕雷塔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欧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欧洲自身的发展和繁荣构思了一个共通融合的战略。他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性,但又相互依赖,如同生活在一个“连通器”的环境中,“一带一路”将成为这些连接的轴。“一带一路”的文化维度实质在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不同,在不同文化背景、意识形态、法律体制下开展商业活动和实施常规政策异常艰巨,我们需要耐心、想象力和技能。虽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良好成绩,但仍需要世界各国的技术支持与多方合作。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以来,在世界引起了重大反响,原因在于它的包容性,它所表达出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愿景为全世界人民共同追求,包含了和平、繁荣、创新、绿色等可持续发展概念,是全世界人民的共识。龚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如何把两千年前的丝路精神在二十一世纪传承下去也是研讨会的主题之一。他表示,南开大学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民族、世界和平的发展紧密相连。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南开将扮演好智库角色,以学校作为连接平台,集结大家智慧,推动滨海新区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独特作用,为中国、世界的发展作出智力贡献。

  开幕式后,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前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首先作研讨会的主旨演讲,就“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得到这么多正面响应进行探讨。他分析,目前全球化的发展需要一个正确导向,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过程中出现边缘化情况,“一带一路”的提出旨在实现全球化的均衡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问题;世界经济的逐步发展,导致全球急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资源,中国逐渐从关注国内发展到放眼全球世界,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国际影响逐渐提升,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冲突与和平是世界人民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所有问题的唯一解答方案,但却是重要的解答方案之一。他表示,中国和欧洲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滨海新区成为中欧合作的一个示范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就“一带一路”带给中国和欧洲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意见,并就如何促进“一带一路”更好地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当前世界正在面临着全球化贸易协定失效的风险,世界经济领域正在变得更加复杂,大的贸易协定很难出现,而“一带一路”这种更具综合性、整合性的协议顺应了这一全球环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和欧洲应充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亚地区这一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进一步挖掘跨文化交流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总经济师刘勇在“开放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演讲中谈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过程,顺应了当前和今后世界发展的潮流,是中国和世界发展现阶段必然性的选择。“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发展方针,有利于指引我们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我们希望将中国的理念与方法与世界分享,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注意加强风险防范和安全问题,加快改革开放,加快把资源变资产、变资本、变财富的过程,为天津、中国、世界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主持了当天的开幕式,“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会议期间,希腊总统文化顾问希纳杜、意大利前总统文化顾问路易斯•高塔特、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格鲁•阿塔梅尔、法国留尼旺大区主席迪迪埃•罗伯特、意大利威尼斯港务局主席、威尼斯市长顾问保罗•科斯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黄柏富、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等与会人员还围绕“一带一路”与战略对接、“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一带一路”与金融贸易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研讨会前,张玉卓、龚克会见了洛朗•法比尤斯、罗马诺•普罗迪等嘉宾,双方围绕中欧合作、滨海新区的发展建设等内容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