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7月6日上午,“天津论坛2017”举行新闻发布会,南开大学副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任朱光磊,天津论坛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杨龙向到场媒体介绍了论坛的有关情况。

  “天津论坛2017”将于7月7日至8日在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合作:全球化时代的城市发展与区域治理”。

  天津论坛是由南开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系列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2015年正式命名,隔年举办一次。2015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本届是第二届。论坛的目标是:在天津市的支持下,依托南开大学多学科云集、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通过举办天津论坛,为宣传天津、发展天津作出贡献。

  本届天津论坛包含1个城市管理者对话会、1个圆桌会议、4个分论坛,将集中研讨“国际化大都市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城市转型问题探讨”“统筹发展下的城市发展政策选择”“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能源和产业”“多方参与下的城市治理”“东北亚的区域安全与经贸合作”6个大课题下,近20个具有广泛借鉴价值,同时具有强烈时代意义的重要议题。

  本届天津论坛从全球化的背景出发,紧扣国际区域化和国内区域化对城市的发展和治理的影响问题,以创新和共享作为切入点,将汇集国内外知名学者、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其他领域的重要嘉宾150余人,共同推动对城市发展与治理多学科的研究。

  论坛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集中回应本地区乃至东北亚区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做到以学术推动社会进步,同时助益于南开大学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升。论坛的观点集萃和成果将汇集成册,作为重要的政策参考,为城市与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会有重量级嘉宾出席致辞,知名学者或社会活动家将进行主旨演讲。开幕式后,论坛的城市管理者对话会、圆桌会议和分论坛将全面启动。8日上午,闭幕式上将有著名专家作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