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敬如歌 王丽丹)近日,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俄罗斯文艺》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七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开幕式上,《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介绍了新媒体的崛起对传统纸媒的挑战,并感谢多年来同行对《俄罗斯文艺》杂志的支持与鼓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俄罗斯社会文学中心主义传统的重要性,以及文学的研究也应该具有文学性等内容。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王丽丹教授主持。

  今年论坛的主题包括俄苏文学经典与当代文化语境、当代俄罗斯文学与大众文化、当代俄罗斯文艺学、跨文化中文学高峰的托尔斯泰、屠格涅夫诞辰200周年——研究的最新成果、当代俄罗斯图像研究、中俄文学关系研究、查良铮(穆旦)的俄罗斯诗歌翻译艺术、俄罗斯戏剧研究等。大会主题发言共分三场,有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22位教授做了主题发言,他们除对俄罗斯经典作品、文学流派、存疑文本进行追根溯源的考察、探究外,还对诗歌译介及戏剧体系等理论问题进行全新阐释,同时对中俄文化、文学关系问题及杂志在文学发展中的作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解读。专家们的精彩发言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在分组讨论中,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着经典文学研究问题、俄国诗歌研究问题、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问题、新小说诗学研究问题进行了紧张有序的沟通交流。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高校的24名博士与硕士参加了研究生论坛。他们就19世纪的经典文本及20世纪的小说诗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探讨,显示了青年才俊深厚的学养与开阔的视野。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首届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本次诗歌朗诵会由吴晓都研究员与阳知涵老师主持。著名翻译家谷羽先生以穆旦诗三首为晚会拉开了序幕。随后,参会嘉宾与南开学子们为本次诗歌朗诵会奉献了异彩纷呈的表演节目。晚会临近尾声时,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宣布2018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查良铮先生百年诞辰暨穆旦著作集出版首发纪念活动将正式启动。正值闭幕之时,远在美国的查良铮先生的女儿查平来到会场,为“首届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南开外院的发展史上,涌现过多位俄罗斯文学研究名家,如查良铮、藏传真、潘同龙、曹中德、孔延庚、张淑贤、谷羽等资深翻译家,还有叶乃芳、王秉钦、龙飞等著名俄罗斯文学研究专家。他们对研究俄罗斯文学的卓越贡献使南开外院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与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