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全球经济复苏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


259424_762618.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6月10日至11日,第六届“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全球经济复苏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校长龚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佟家栋主持开幕式。

  龚克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2017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8%,是重大利好消息,但国际贸易市场仍面临政策不确定性,针对“全球经济复苏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研究,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南开经济学科有着悠久办学历史与雄厚科研实力,希望通过研讨,促进南开与国际学界的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密歇根大学教授Deardorff、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宋铮、佟家栋、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林桂军、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鞠建东分别作主题发言。

  魏尚进指出,当美国失业率越低时,贸易赤字反而越高,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也出现了同样现象,这需要从全球价值链视角,重新考察美中贸易对美国就业的影响。他利用中美2000-2014年的贸易数据,分析了上游效应、下游效应和直接竞争效应并进行实证研究,得出贸易的发生并没有引起美国总失业的上升、而是就业从制造业向服务部门发生结构性转移等结论。

  Deardorff说,最可能与进口存在竞争的“敏感”部门,往往具有贸易创造效应。他在分析敏感部门国家特征的同时,利用TRAINS数据对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自由贸易区(FTA)的关税变化进行实证分析,得出应该重视敏感部门的出现会减少FTA的收益、极少数的FTA成员会消除对其他成员的所有关税,以及成立FTA之前相比平均关税有上升的趋势等结论。

  宋铮表示,中国全要素生产率(TFP)越高的企业,其规模却不是很大,原因在于有些TFP高的企业面对税收增加,反而影响了企业规模的发展;而有些TFP较小的企业规模却比较大。企业的研发投入取决于其在经济中的相对地位,经济地位较落后的企业倾向于模仿,而地位较高的则倾向于创新。通过计量模型分析得出,研发中的资源错配,对总体生产率增长有较大影响。因此,减少资源的错配对未来经济增长是很重要的。

  佟家栋指出,中国土地与住房价格同时呈上升的趋势,对我国贸易特别是比较优势是有影响的。我国2003—2013年城市数据研究表明,住房价格的上升,让建筑业对制造业就业产生挤出效应,以及因地区不同对制造业影响存在差异,住房价格上升减少了非制造业企业的就业,因此其对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影响大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

  林桂军表示,全球中间品贸易已经占到60%以上,2014年全球最终产品出口额25.5%来自全球价值链(GVC)。通过对2000—2015年9个亚洲国家情况的数据分析,可得出亚洲区域外增加值贡献率大于区域内、区域内制造业外国增加值下降、区域外制造业和服务业下降;服务贸易的贡献率被严重低估;以及GVC生产的国内分工上升而国际分工下降等结论。

  鞠建东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需要调整生产和出口,以适应这一巨大的转变并探索其背后的驱动力。他通过比较中国1999—2007年制造业产品和出口数据,用理论模型和实证检验,发现中国制造业产品已向资本密集产业转移,但是出口并没有;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在增加,而资本密集型产品在下降;生产率的增长偏向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等三个事实。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为期两天。此外,会议还举办了贸易网络分析、制度环境与贸易政策、研发投入与企业创新、全球价值链分工、外商投资与市场竞争、全球化与中国企业经营等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