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赵倩 摄影 乔仁铭)6月10日,“中国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国际研讨会暨(北美)中国政治研究学会第30届年会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中国政府与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80余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朱光磊,(北美)中国政治研究学会会长杨溢,黄氏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白永辉,国际问题研究学会主席、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杰出讲席教授阿查亚,上海纽约大学国际中国研究所主任、教授李磊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

  龚克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到访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举办“中国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政治学科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瞄准国家建设需要的重大课题和学术前沿问题,在夯实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为我国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提供咨询。

  杨溢感谢南开大学对于此次会议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并简要介绍了(北美)中国政治研究会的发展建设情况。他期望与会嘉宾通过此次研讨会,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共同推动中国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的研究进程。

  白永辉代表黄氏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南开大学是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希望通过在南开举办研讨会,能提出更多有意义的新课题,进一步丰富政治学科理论成果。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

  李磊以“中国政治学的演变”为题进行发言。他将中国近代史与中国政治学的发展相结合,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政治学研究经过多年发展后,已经步入新的时代。政治学研究要结合历史发展进行,脱离历史的研究是不可取的。

  阿查亚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展示了十分成熟的“世界秩序”观念,体现在和谐发展、“一带一路”等多方面。伴随国力的增强,中国为构建良好“世界秩序”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朱光磊围绕主题“从‘四项职能’到‘职能分层’——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分析”进行发言。他指出,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要注意吸收“职能异构”体制的合理成分,推动从“过读性”到“全面、深化”的改革,加强政府官员的职业素质培训与转变,这些是未来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设有3个分会场及7个专家小组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将就“政治学与中国政治研究的学科发展方向”“中国政策创新与实施”“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决策与政治参与”“当代中国的经济与治理改革”“地方治理的变革”“政治文化的理论与实践”“中欧关系”“‘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对外战略与对外关系”“地缘政治关系变化与中国外交”等有关中国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北美)中国政治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南开学报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