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6月10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民生导向型改革开放”研讨会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7届年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逄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程恩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社科处处长梁琪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主持会议。

  逄锦聚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创新,要致力于范畴创新,既要继承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已有的若干范畴,借鉴国外经济学的一些范畴,更需要立足时代,立足实践,进行“术语”即经济范畴的革命和创新,使之能有利于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运动的规律。借鉴的国外经济学范畴分为有关市场经济的知识性和有关经济分析方法两类,反映了市场经济中一些基本经济现象之间的联系,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这对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畴,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将产生积极影响。我国创新的范畴分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阶段和经济制度、反映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关于开放经济、十八大以来创新的范畴四类,这些范畴体现着中国特色,是我们立足中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术语”革命和创新,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有范畴。

  程恩富在《民生导向型的改革开放发展》主旨发言中谈到了财富和收入分配、就业、住房、环境、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他认为,要抓紧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意见最大的某些问题,全力以赴,速补短板,限期缓解,这是新常态下民生导向型的改革开放和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落实关于“改善民生就是发展”的价值导向,与社会主义生产和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内在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民生导向型的生产原则和改革开放发展,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中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魁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立足中国实践,以中国实践为研究起点,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发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作为理论工作者,大家有责任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解决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梁琪表示,本次研讨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民生导向型改革开放”为主题,从理论创新和民生需要两大方面展开研讨,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立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创新,为探索共享发展中的民生问题,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理论研讨。武汉大学教授简新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暴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董小麟、四川大学教授张衔、南开大学教授刘凤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美平分别带来《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人民中心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对若干经济学用语的内涵及使用范围的辨析与质疑》《< 资本论>第一卷的指导性与警示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政府和市场新型关系探索》《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报告。

  分会场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体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与民生改革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