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981_785056.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肖容)6月3日,法律和社会科学2017年年会暨“规制与治理”多学科对话会在津南校区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社科法学连线”、《法律和社会科学》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哥廷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北京社科院法学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博士后及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李晟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介绍了南开法学院和法学学科的历史,希望与会学者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推进法律和社会科学的发展进步。

  北京大学法学院侯猛副教授作为“法律和社会科学年会”的发起人,介绍了法律与社会科学的源起,指出法律和社会科学强调经验研究和实证研究及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介绍了近年来行政法学界对规制和治理的研究,已经取得的成绩,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主题演讲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编审张芝梅教授主持。知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苏力教授以“不只算经济账——历史中国的经济干预与国家构成”为题进行发言,从中国历史角度出发讨论在小农经济社会中为什么需要国家的干预,他认为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的全国配置等领域需要国家的引领。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贺欣教授以“Flexibility with Authority: Resolving Labor Disputes in Chinese Local Governments”为题进行发言,以劳动监察大队处理劳动争议为例探讨中国地方政府的争议解决能力,探讨了劳动领域的规制与治理。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就合作规制、自我规制、规制工具、规制实效等理论问题和互联网规制、环境规制、证券规制、食品安全规制、违法广告规制、公共设施利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发言和自由讨论。

  会议闭幕总结阶段由法学院付士成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自宁教授进行了总结,清华大学法学院冯象教授针对单元发言文章进行了点评。

  据悉,此次年会是法律和社会科学年会的第九届年会。2005年,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举办了首届“法律和社会科学”年会,标志着该学术运动的初步成型。2006年创办了《法律和社会科学》集刊(CSSCI核心集刊)。2011年起,“法律和社会科学”年会开始形成每年一届的固定机制。会议旨在通过与其他学科例如与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心理学在内的多学科进行对话从而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经验与研究方法,为法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