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784_936344.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边思琪 摄影 乔仁铭)5月13日,“演进中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系”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专家公寓举行,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副主任吕国良,瑞士伯尔尼大学欧盟法和国际经济法名誉教授Thomas Cottie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Peter Drahos,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比较法中心主任Laurence Helfe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监管和全球治理学院教授Susan Sell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负责人主持。

  朱光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到访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深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根本目标和重要举措,知识产权学术研究的开展是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推动力。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交流、碰撞思想,携手推进知识产权研究发展进步。

  吕国良表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几乎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知识产权保护将为当前国际知识产权制度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他简要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职能,并表示其中国办事处将继续加强与政府之间的合作,为中国各知识产权部门、南开大学知识产权教育与研究提供支持与服务。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

  刘春田以“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为题进行发言。他谈道,知识产权作为对财产的尊重与保护,在中国正逐渐深入人心。互联网带来了深远的变革,让创新无处不在,使世界成为了一个完整体系。中国改革开放后,逐步加深了对世界秩序的影响,虽然仍面临许多问题,但依然是世界浪潮的核心。西方国家进入稳定社会,我国进入转型社会,只有不断提高国家实力、国家能力,才能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Thomas Cottier在发言中谈道,随着《巴黎公约》和《伯尔尼公约》以及包括执行权利在内的新标准被纳入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知识产权法和国际公法开始融合。他提出了发展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法学科、确立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公法中的保护范围、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和对传统知识的保护,以及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系框架内建立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互补多边框架。

  Peter Drahos在发言中表示,特朗普政府自执政以来,为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确立了四项基本目标,即保护美国主权、强化美国贸易法的实施、增强经济动力以扩大服务和商品出口、保护知识产权。而双边条约被特朗普政府视为达成这些目标的基本途径,发展多边贸易体系不再是美国政府的优先选择。他分析了特朗普政府未来的政策导向及产生的影响,包括可能致力于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降低贸易逆差、提高知识产权的全球保护标准等。

  Susan Sell围绕主题“如何调整知识产权以适应公共政策的目标与发展”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意义,着重探讨当代知识产权政策背景,如政权的分裂与复杂性、投资的意义夸大化、美国退出TPP/TTIP以及区域的崛起,以此说明后TPP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意见建议。

  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教授Doris Long以“绘制保护知识产权投资价值的路线”为题谈道,ISDS路径可能是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的一种途径,但在将其作为21世纪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部分之前,要使其规模、现状与其他知识产权政策相结合。此外,知识产权权利人保护及公众获取也存在困难,应着手制定国际准则和规范,平衡相互矛盾。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和南开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办。会议旨在通过对当今国际知识产权领域内热点问题,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知识产权发展问题的探讨,在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方向指导和对策应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南开法学与国内外兄弟院校的深入协同合作,推动南开知识产权研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