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中 记者 郝静秋)近日,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州召开。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白长虹教授受邀出席峰会,并在“连接全域 智享旅游”分论坛上发布南开-腾讯协同研究的首个旅游大数据报告——《2017互联网+旅游大数据报告》。

  白长虹介绍,在长期理论研究和产业分析的基础上,学院旅游市场实验室研究团队运用定性和定量研究法构建起旅游大数据分析框架,报告内容包括旅游消费者行为、供给侧行为、旅游流检测、全域旅游发展指数、特色旅游发展评价五大组成部分。通过分析整合腾讯2016年全年微信平台旅游关键词、评论信息、分享信息、定位信息、个人脱敏信息等数据,团队完成“腾讯旅游者”识别、供给侧微信营销水平评测和全域旅游发展指数等三个领域的大数据报告。其中,全域旅游发展指数通过认知度、关注度、创新度、贡献度、满意度评价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状况。该报告可根据分析对象的不同加以定制,为旅游目的地管理、城市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企业决策、旅游产业研究提供强力支持。

  此外,白长虹也为大家分享了三个数据。首先,腾讯旅游者使用的运营商以移动最多,在旅游关注方面,关注最多的便是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其次是旅行社、酒店等。在目的地的选择上,点赞最多的境内目的地是三亚,境外目的地以日、韩、泰居多。团队通过这些数据发现:旅游者即使出国游也会选离家近的,西南省市偏重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华北、华东省市偏重日本、韩国,地缘特征明显;经济强市爱去经济强国,发达省市游客爱选择发达国家目的地。

  其次,近两年来,以旅行为主题的企业微信公众号大崛起,已达73833个,以旅游为主题的企业微信公众号已近17万个,地方旅游政务公众号722个,景区官方公众号2245个。根据微信传播力指数得出,最有影响力的政务公众号为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最有影响力企业公众号为“爱骑驴”。从省级政务号的影响来排名来看,香港、西藏、江西、澳门、浙江排在前列。

  白长虹最后谈到,近五年来,中国旅游发展十分迅速。据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旅游业竞争报告》,2017年中国文化旅游资源指标全球排名第一,2017年中国旅游总体竞争力全球排名第15,比去年涨了2位,比5年前涨了40多位。

  据悉,本次峰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腾讯公司共同主办。会议以“赋能新结构,连接新动能”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位政企学界人士参加,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的机遇。在下午的平行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政务、医疗、警务、云计算、小程序、众创和旅游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