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24_482893.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4月20日,“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理论及政策”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区域政策研究中心与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承办。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致辞。


255025_997767.jpg

龚克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非常期待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相聚南开,在论坛上进行思想碰撞,对这一会产生巨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从学理上、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探讨,为这件大事给予学理的支撑和分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刘秉镰在主持会议时说,雄安新区的建设处于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面临体制机制深度改革以及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且具有零基础、平地起的特点。因此,雄安新区建设不仅是中央和京津冀三地政府面临的新挑战,也对理论工作者提出诸多新课题。

  此次论坛聚集了京津冀三地的著名专家与学者,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18家科研院所与高校。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从理论高度解析国家重大战略,围绕雄安新区与区域经济学理论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定位、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与产业转移、产业发展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零基础新区建设的国际经验与借鉴、政府治理模式创新与雄安新区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南开大学拥有“985工程”区域经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和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追踪研究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已形成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成果,成为区域经济学研究新高地。此次论坛成功邀请城市及区域经济研究领域最具盛名的专家学者,及时发布南开观点与南开声音,既有利于服务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提升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