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324_985368.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学生记者 侯晓莉 摄影 吴军辉)2月14日,由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朝鲜半岛战略”研讨会在津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的数十余名专家学者、杂志主编以及媒体代表围绕“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朝鲜半岛战略与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蔡美花主持。

  特朗普政府近期对朝政策:军事打击可能性低

  尽管特朗普此前曾誓言,要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应对朝鲜试射导弹所发出的挑衅。但是现场不少专家仍认为:特朗普政府在短期内,不会对朝鲜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打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成功利用朝核问题和朝韩矛盾制造半岛紧张。为了控制韩国,强化美国军事力量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长期存在,美国并不希望真正解决朝核问题,而是将朝核问题长期化,并将责任推给中国,从而在战略上遏制中国,达到一石数鸟的目的。同时特朗普面临着时间上的压力,他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取得一定成果,在此背景下,采取军事手段先发制人的可能性是不太大的。

  “朝核问题在特朗普的对外政策中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朝核问题是不是他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韩召颖提出疑问,“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强调要更多以美国自身的利益为核心,他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美国发展环境的稳定,提升、确保美国的经济实力,这个时候发动军事打击,恐怕会增加风险,提高成本,不利于美国的发展。”

  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睿壮谈到,虽然特朗普性格强势,但他确是一位“弱势”总统,因为政治基础比较薄弱,特朗普发出总统命令后,美国会有不少反对声音,在这种国家政治高度分离的状态下,美国是不太可能马上发动军事攻击的。

  朝核问题的根源是朝美关系和朝韩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认为,对朝核问题的判断必须从时代演进来看。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这就使美国面临着从东北亚全面退出的威胁,制造朝核问题成了它的救命稻草,其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直持续至今。美国总统虽然在换,但是这个策略没有人改变过,朝核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虞少华认为,朝韩关系已经退无可退。两国在合作上全面中断,前两年虽然相互对抗,但也尽力维持着友好关系。可是近几年两国在政治外交上确是无所忌惮地摊牌,尤其是进入2016年以来,朴槿惠政府利用外交等各种手腕向朝鲜施压、围堵,导致朝韩关系彻底破裂,在韩国下届政府产生之前朝韩已无对话的可能。可以说,朝韩关系也是朝核问题的根源之一。

  中国对半岛政策进入3.0版“塑造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表示,现在的特朗普政权还处于一个磨合期,半岛事务可能还不是特朗普政府最优先、最紧迫的事情。中国作为东北亚的一个重要国家,在对半岛问题上,经历了建国初期的革命外交、改革开放时期的2.0版等距离外交,现今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面临新的考验,如何去思考中国对半岛政策的3.0版显得尤为必要。

  他谈到,3.0版外交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更强调塑造。它既非是简单的对抗、选边站、一边倒,又不同于2.0时期不太主动的“撞击反射式”的外交,3.0版本强调要下“先手棋”,我们不再单纯根据美国或者某一方的战略性挑衅作出回应,而需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特别是如果朝鲜方面核武器成为某种既定事实,韩国方面萨德系统安装成为某种挡不住的事实以后,我们如何继续稳定东北亚地区,避免战乱,促进和平发展,我觉得这是中国对半岛政策3.0版的一个重大目标。同时要防止战略保守和战略冒进两种极端手段,外交、军事、经济三管齐下,依靠多种手段来推动中国3.0版的对半岛政策的塑造。中国半岛政策的塑造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推进,不是一个局部的事情,而是事关全局、有着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未雨绸缪,做出我们的预案,进行周密的布局十分关键。

  朱光磊在最后的闭幕式上表示,朝鲜半岛问题是关系到中国周边安全与稳定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次会议主题意义重大,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办好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起到为社会各界解疑释惑、为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