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366_984807.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星 记者 聂际慈 摄影 任永华)11月26—27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即将来临之际,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主办,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就业增收与残疾人全面小康”,近300名来自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政府部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知名企业、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参会,针对残疾人就业模式创新、就业支持及权益保障、农村残疾人扶贫增收进行分组研讨,论坛还设立了研究生助残及包容性发展分论坛,展示青年学子研究残疾人问题的成果。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国际劳工组织项目官员周海滨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朱光磊在论坛中进行发言。

  程凯指出,对于残疾人来说,全面小康不只关乎民生福祉,更关乎平等参与、价值尊严的实现,关乎他们能否在社会中广泛参与、充分融合和全面发展。希望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就业及全面小康问题,汇聚真知灼见,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推动残疾人“平等、融合、共享”理想的实现。

  张义珍强调,做好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工作,不仅关乎千万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也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人社部将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政策完善与落实同步,解决当下困难与建立长效机制并举,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相结合,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制度保障、注重提升残疾人技能水平、改进面向残疾人的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的就业权利,多渠道促进残疾人的就业增收。

  曹小红代表天津市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介绍了天津市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尤其是推动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指出,要从政府制定政策、社会关爱意识、用人单位接纳及残疾人本身的意愿和努力等方面共同促进残疾人“体面劳动”的实现。

  龚克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世界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和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之年,举办以“就业增收与残疾人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期待论坛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并对残疾人就业增收和全面小康产生促进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龚克认为,对残疾人就业的研究,要直面现实问题,从就业与用工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促成有效的社会政策和劳动力市场机制,推动残疾人就业的可持续发展。南开大学于去年5月成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今后学校将更加积极地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重视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并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加强与兄弟单位联动,共同破解残疾人事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

  周海滨表示,人人享有体面劳动是国际劳工组织的理念和使命,他呼吁政府部门、研究者和民间组织携起手共同促进残疾人就业。

  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校领导,就高校在残疾人就业中的责任展开高峰对话。此外,论坛设置了“沟通面对面”环节,邀请国际残疾人组织、残疾人服务机构和跨国企业、国有企业及残疾人代表共同探讨残疾人就业过程中的经验、挑战及展望,一致呼吁为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融合并提供合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