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224_204159.jpg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摄影 韦承金

  “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局势如何?平静之下暗流涌动。”

  11月21日,美国著名计量经济学家、纽约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 Engle)在南开大学首届国际人才论坛之金融国际论坛上这样讲道。

  当天,这位曾于200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著名学者,从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我校名誉教授。刚一落座,他就取出盒子里的南开大学校徽郑重地别到西装左侧胸前。有趣的是,当天恩格尔还特意选择了一条紫色的领带。据他说,紫色恰恰是纽约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的校色。

  “中国金融市场同西方存在脱离,近年来开始靠拢和同步”

  “金融市场是否真的波动很大?”恩格尔以设问开始演讲。

  对比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美国的金融市场指数,恩格尔指出中国上海证券指数大多情况下比美国标普指数的波动要大。而其与香港恒生指数相比,除了上世纪90年代(香港回归)以及近三年外,其他情况下波动相近。

  “这表明,一定程度上讲,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金融市场波动存在相似性。而2014-2016年间,上海指数波动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受国家政治消息的影响。总的来看,香港和美国市场之间的相关性要比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之间的相关性要大。”恩格尔说。

  通常情况下,市场之间波动的这种相关性在金融危机应该更加明显,说明金融危机的影响涉及整个金融市场。然而,恩格尔指出中国的波动性在2006年之前并没有这种规律,直到2006年后,中国市场的波动才逐步和全球其他地区的波动有一定的正相关。

  从市场回报率的角度来看,恩格尔的研究也表明,美国和中国香港的相关性很高且在增长。而中国内地和这两个地区的回报率的相关性很低,但是近年来逐步提升。

  “这些都说明中国的市场和西方的市场之间存在一定的脱离,只是现在才开始不断靠拢和同步。”恩格尔还展示了全球各个地区波动率逐日变化的过程,充分演示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

  新的测量:国内系统风险 对于中国更有应用价值

  如何更好应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和风险?恩格尔在演讲中提供了一个新的系统风险的测量,即国内系统风险。

  “这对于中国有更好的应用意义。因为中国的波动和其他地区的波动存在一定的脱离,适合单独的测量系统风险。”恩格尔说,这种新的测量依赖于国内市场的下跌和金融机构的系统风险值也就是贝塔值,可以测算国内金融市场突然猛跌的情况下,一个机构需要多少融资去抵抗危机。

  恩格尔展示了中国各大银行的贝塔值以及美国著名银行的贝塔值。他发现中国各个银行的系统风险并没有因为世界性金融危机而做出大的变化,相反地,美国银行等都在金融危机(即2008年前后)出现了很大的波动。

  “中国银行业的国内系统风险指标是随着债务增加而增加,而不是随着贝塔值增加而增加。”恩格尔惊讶于这样的发现。他认为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中国的银行一直没被认为有很大风险,受大范围市场危机的影响偏弱。“人们普遍认为,一旦出现危机中国的银行肯定能够融到相对应的资本。这也就是所谓的‘因为太大而难以破产’。”恩格尔说。

  演讲最后,恩格尔对遭受大冲击后的全球经济恢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单纯依靠货币政策难以振兴经济,必须要执行有效的财政政策。比如,要更加注重于降低财政赤字,提高生产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教育等的投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贸易限制是无法减少财政赤字的。

  “中国虽然有很多有效地举措,但目前必须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债务危机。”恩格尔说。

  罗伯特•恩格尔,美国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其创立的ARCH模型在经济、财务、统计等领域有跨学界的贡献。2003年,凭借这一开创性工作,恩格尔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恩格尔在计量经济领域的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还包括共整合模型、ACD 模型、CAViaR模型、以及DCC模型。他目前的研究兴趣是资本市场微结构的实证研究。

  恩格尔于1969年获得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系任教,1975年至2000年,任教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经济学系,目前在纽约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担任Michael Armellino讲座教授。他先后获评计量经济学会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统计学会院士、美国财务学会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经济论坛院士。此外,他还荣获法国高等商业研究学院、法国萨佛伊大学瑞士的南瑞士大学等校的荣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