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44_974078.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韦承金)10月20日至22日,2016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以下简称生博会)在天津举行。我校校长龚克受邀出席大会并在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生博会紧密围绕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天津及滨海新区发展实际,确定了“生态城市与绿色创新”的年度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科研院校、国际组织、企业媒体等领域的近千名嘉宾出席。

10月21日下午,大会主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主持论坛。

龚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生态城市包括“社会、经济、自然的协调发展”、“物质、能量、信息的高效利用”、“技术、景观、文化”的充分融合三组要素,是人与自然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居民身心健康,生态持续和谐的集约型人类聚居地。“绿色创新”往往是是指广义的创新,这种创新活动超出了单纯的关于资源节约和环境改善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也包括与此相关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

他强调,城市的生态化改造要体现在产业的生态化 、管理的生态化、行为的生态化 、观念的生态化四个方面,实现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再到意识形态的纵向的生态化。 在建设生态城市的过程中要顺应自然,不可忽视生态成本问题,评价指标切忌一刀切 ,做到技术、管理和行为三管齐下 ,同时注重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大力推进生态城市相关文化的创新与传承 。龚克最后向与会嘉宾就南开大学致力绿色创新的相关研究作情况介绍,并希望与在座嘉宾、组织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合作,共同为生态城市的建设作出贡献。

主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副常任秘书郑锦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前秘书长张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发展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会长潘家华,英国皇家建筑学院荣誉委员、世界未来委员会荣誉委员、联合国杰出环境贡献奖获得者赫伯特.吉拉德,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区长单泽峰,分别围绕“智慧城市设计应聚焦‘公共品’——创新生态城市新模式”“绿色与创新 迈向永续新加坡之路”“绿色城市与供给侧改革” “城市碳预算管理” “中国-引领生态城市新趋势” “用绿色创新引领生态城市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

据悉,由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创新治理”专题论坛》于2016年10月21-2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创新治理”的主题,分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演讲”“城市创新治理高层圆桌研讨”以及“企业绿色发展及绿色设计培训”三大板块,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等院校、企业集团、研究院所等机构的170余人参加。

作为中国生态城市建设方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论坛活动,“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 始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论坛先后吸引了60 多个国家、地区9000余名政要、知名学者和企业界嘉宾齐聚滨海,共议绿色生态城市发展计划和绿色愿景。同期举办的博览会累计展出面积近20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生态城市、知名企业近1300 家次,参观观众35 万余人次,多项商业对接活动达成签约、意向协议金额达179余亿元人民币,论坛现已成为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交流生态城市建设理念、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长期性平台,为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