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芳)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9月21日在天津举行。金融学院首次作为论坛学术支持机构参与会议组织。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副院长刘澜飚教授出席会议,范小云代表学术支持机构致辞。

  范小云说,这次论坛的主题“驾驭经济逆周期”非常契合时代背景,当前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对整个信贷市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冲击,并对宏观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可喜的是,在中国作为第二大融资手段的融资租赁业近年来一直逆市保持高速发展。因而,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调整金融结构,实现经济逆周期调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能否实现逆周期调整,创新是关键,现阶段应该说增长动力正在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不仅仅是产品的创新,它还包括一系列的制度、人才、资本等创新活动,而所有这些都会改变整个经济运行的微观机制,为教育、金融、互联网、工业等行业提供全新的发展机会,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

  范小云介绍,天津市政府和南开大学早在2010年就开始致力于培养租赁行业的人才,2011年南开大学开始招收第一批融资租赁方向的金融专业硕士,截至今年6月累计一共培养209名该方向的优秀毕业生。对于融资租赁方向的研究生培养,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校内外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侧重于案例教学,同时邀请融资租赁行业的专家授课,还与融资租赁机构合作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这些措施力图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金融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中国租赁行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智力支持。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是目前唯一以中国为中心举办的世界级租赁大会,以关注融资租赁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旨在促进全球租赁业之间协同合作、助力中国租赁业企业专业化和国际化。论坛由天津市政府和世界租赁大师苏迪尔·阿曼波于2014年联合发起,每年一度,是开放性的政府、监管、学术机构和租赁企业沟通的国际平台。本次论坛历时两天,金融王博副教授、王芳副教授参与后续的主题论坛讨论,另有五十余名学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