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启慧) 9月16日-17日,应我校历史学院和妇女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卢建荣在我校讲学。卢教授长期从事妇女/性别史的研究工作,在新文化史、日常生活史等领域颇有建树。

  在为期两天的讲学过程中,卢建荣分享了参与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及“妈祖文化与现代文明”学术论坛的感悟,向师生们报告了参会论文《从影视媒体看谁在参与大甲妈祖绕境行动——以任贤齐导〈妈祖廼台湾〉为讨论中心》。卢教授根据影视文本总结出四类参与妈祖绕境的人群,对他们的主体身份进行解读。同时,指出导演任贤齐是演艺界人士,缺乏史学敏感,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始终使用单一观点而没有幕后叙事者,所选取的访谈人物比较随性。

  卢建荣从新文化史的角度出发,围绕“妇女节烈行为的打造”“母爱的打造”“单亲家庭成功样板可能吗?”“可行自行决断、抛尽各种约束情境下的女性地位”“从‘嫂叔服议’看异性男女关系之处理”“两本杰作所形成的典范”等妇女性别议题,结合海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及他本人的研究,从议题发现、文本分析、史料解读等多重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南开大学及河北师范大学的6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生和教师聆听了卢建荣的学术演讲,并结合各自的相关学习和研究向卢建荣请教,展开学术讨论。卢建荣鼓励同学们多进行田野调查,将妇女性别研究与影视有机地结合起来。卢建荣还就当前的学术研究热点为同学们提出建议。

  卢建荣的讲学虽只有两天时间,但他所带来的妇女性别议题的新理论、新方法给南开学子以启发,同学们的勤奋好学也给卢建荣教授留下很深的印象。天津电视台的编导率摄制组,录制了演讲的部分画面,并参访了卢建荣和我校历史学院教授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