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884_809837.jpg

224885_931209.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沛)8月19至20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史”学术研讨会津南校区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法国滨海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30余所海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提交论文60多篇,涉及到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史的各个领域。

  开幕式由历史学院负责人主持,副校长朱光磊代表校党委书记薛进文致欢迎辞,向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肯定历史学院、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多年的工作,希望进一步深化南开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为创建“双一流”作出更大贡献。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致辞,对南开大学推广故宫学给予充分肯定,期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南开大学南炳文教授、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随后的大会发言,由南炳文教授和法国滨海大学马骊教授主持。郑欣淼首先发表主旨演讲,畅谈对故宫学的再认识,通过对故宫博物院90余年的发展史、学术史和故宫的保护史的回顾,廓清了以往对故宫学的一些误区。辽宁师范大学赵毅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徐泓教授、故宫博物院王子林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江教授、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等又先后从制度、文献、建筑等方面,围绕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史作大会发言,让人耳目一新。

  19日下午、20日上午,48位专家学者分为两组,就故宫学理论、故宫建筑与艺术、明清宫廷史等议题,进行了四场论文发表和评议讨论。20日下午的大会发言由徐泓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彭勇教授主持,章宏伟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张兆裕研究员、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朱鸿教授等人先后就故宫学和明清宫廷史的研究和教学继续发表论文,给与会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闭幕式由章宏伟主持,徐泓、朱鸿、赵毅、陈支平、常建华等教授分别回顾和讨论了故宫学和明清宫廷史的研究历史、现状,并展望其美好前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咨询部主任薛燕,向大会介绍了“集思共享crowdsourcing”明代职官中英电子辞典翻译项目,企盼各位专家学者参与该项目,实现互助共享,推动明代史研究。

  南开大学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主任何孝荣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层次较高,会议代表囊括了故宫及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众多知名学者;提交论文有新史料、新理论和角度、新观点。许多论文广泛地运用了新档案、新文献史料、绘画史料、建筑史料、家具史料、新发现文物、域外史料等,借鉴政治学、建筑学、艺术学、宗教学等新理论、新角度来考察,新观点在论文集中俯拾皆是;会议讨论的气氛好、效果好。各位专家学者发表观点理直气壮,评议论文直指核心,自由讨论畅言无隐,推进了故宫学理论、故宫建筑、故宫艺术、明清宫廷史等的研究,代表和反映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会有力地推动故宫学研究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