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50_680790.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宁)当地时间7月10至11日,“新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意大利威尼斯圣乔治·马焦雷岛举行。本次会议由意大利世界合作基金会主办,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威尼斯港协办。我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

  会议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地缘政治格局、欧洲的机遇与挑战、亚洲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世界合作基金会主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主持本次活动。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意大利前总理莱塔、意大利外交部长保罗·真蒂洛尼、意大利交通部长德里奥、俄罗斯欧亚经济融合发展部部长塔蒂阿娜、欧盟委员会国际运输部部长阿兰·巴龙、奥地利交通部长莱特弗里德、伊朗前驻华大使侯赛因·玛列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高坚、天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建国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参加活动的还有意大利总统文化顾问、我校客座教授高塔特,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高大伟及来自世界各地政界、商界、学术界的100余名嘉宾。

  普罗迪欢迎与会嘉宾参加新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崭新的思维,体现了东方大国的政治智慧。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众多,人口超过了全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一带一路”倡议将深刻影响沿线国家的交往与发展。他提议与会嘉宾认真研究新丝绸之路这一重要议题。


220851_984191.jpg

薛进文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意两国开展互利合作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威尼斯和天津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两个城市陆路相通、海上相连,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两个城市、两个港口必将实现多方面富有成效的紧密合作。南开大学愿为中意两国经济、文化、教育合作战略研究,为天津港、威尼斯港互联互通研究等方面贡献力量。

  会议决定,下一年度的新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

  罗马诺·普罗迪曾两度出任意大利总理,1999年至2004年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2011年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此后7次访问南开大学并演讲。在他的帮助下,南开大学与意大利多所高校开展交流。2015年6月,普罗迪出席我校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担任中心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