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一楠)9月17日,由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常熟市共同举办的首届协同创新大赛2020常熟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正式启幕。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王志发,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可持续发展常熟监测点负责人、中山大学副教授张骁鸣,常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红霞,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等嘉宾在会场大屏幕上同时按下掌印,共同启动了此次2020常熟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创意大赛。

  会上发布了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合起草的《长三角自驾游健康安全服务指南》。《指南》从健康自驾游理念和绿色生态自驾游理念、公共卫生疫情常态化防控、自驾游健康能力评估、特殊人群和常见慢性病患者的自驾游健康安全防护、自驾车的安全卫生防护、车辆行驶过程中人的安全防控、自驾游过程中重要环节的卫生防控、服务区和房车营地的健康卫生防控等多个方面对自驾游客提出建议,确保自驾游客健康出游、安全出游。为了推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自驾游产业的健康发展,石培华和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李中向自驾游代表赠书。

 

 

  当日下午,王志发,石培华,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陆锋,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常熟市副市长赵红,常熟市政协副主席殷丽萍,以及各高校代表和常熟乡镇景区代表出席了2020常熟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发布暨研讨会,李中主持会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创新是旅游的生命。本届常熟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将邀请国内近百所旅游院校参与,围绕八大主题,聚焦常熟文旅创新发展新需求,引导激励参赛学生深度参与旅游创新创业创意,在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意能力、增强创业本领,为常熟文旅发展贡献创意智慧,促进成果转化,打造创新高地。

  王志发指出,本次大赛吸引众多名校师生汇聚常熟,既有利于提升常熟文旅创新发展水平,也有利于增强旅游院校学子创业能力,促进旅游创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优秀双创人才,推动旅游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希望借此大赛开创一种旅游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一个大众参与的协同创新典型范例,在孵化创意和成果转换的过程中,将常熟打造成为我国首个文旅创新创意创业城市和首个社会共创DIY旅游目的地。

  焦亚飞表示,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举办本届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旨在凝聚创意智力,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挖掘常熟文化和旅游资源,期待看到一批促进常熟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案、新产品、新项目,培育一批关注常熟、热爱常熟、服务常熟发展的文旅创新生力军,汇聚一批有实力、有远见、有信心的文旅行业投资者,为常熟文旅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主旨报告环节,石培华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本届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指南和《常熟全域旅游体检报告》。《报告》构建以游客感知为核心分析内容的全域旅游发展评价方法,与文旅部《国家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形成良好互补,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创新探索。石培华指出,常熟具有浑然天成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生态、文化、城乡、产业全域统筹联动的基础良好,在全域旅游建设的新时期要塑造“最江南”旅游品牌,再造新时代“旅游苏南模式”,引领原生“苏式”生活方式,打造“心灵旅游”目的地,完善提升旅游产品,发展全时全季旅游,更好满足旅游者需要,为常熟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石培华提出了实施常熟旅游创新创业的“常客”计划,即通过本次大赛提出以创客创新引领游客,促进常熟旅游的双客驱动,实现“创客游客双客共创、常客熟客常来常熟”。这些不仅仅是很有趣的新理念,更展示了未来发展的新前景。此外,本次大赛的优秀成果,除了获得大赛奖励之外,好的方案、项目和建议会被纳入常熟的相关规划中,常熟将奖励和支持这些优秀成果转化落地,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还将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同程旅游集团等合作,推荐好的参赛方案和人才进入相关国家孵化基地,切实为旅游创新创业者的项目落地打造承接载体,为文旅人才的梦想实现搭建事业舞台。

  同程旅游集团总裁吴剑在《抗击疫情、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同程旅游案例》的演讲中指出,在疫情和疫情恢复阶段,旅游行业感受到了消费者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产品形态变化、消费动机以及信息渠道等方面的变化,同程旅游集团将化“危”为“机”,提出如短视频品牌塑造、直播社群目的地带货、新产品新业态创新迭代、科技创新赋能文旅目的地和长三角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探索创新、协同发展。

  北京大学视频研究中心主任赵勇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AI赋能智慧旅游生活》的报告,他指出,常熟打造DIY旅游目的地,是高屋建瓴的超前预测当代全域旅游,DIY旅游目的地是全民休闲游的大趋势。DIY旅游需要大数据,大数据的应用需要AI,AI赋能DIY旅游。北京大学移动视频研究中心专注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中最先进的新一代技术“深度学习”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将国际上最新的AI技术如景区3D模型重建、同步定位精准导航,以及游客行为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应用到旅游业、服务业中,技术创新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常熟市是一座生态环境优美的山水之城、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特色鲜明的旅游之城、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幸福之城、“全季全时”宜游的全域旅游之城,也是一座满足疫后所有期待的生态健康之城。为了让参赛高校深入了解常熟,感受常熟魅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参赛作品,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顾玉芬向与会嘉宾作了常熟文化旅游发展推介,常熟市重点景区、乡镇、旅游企业代表也在会上发布了创新发展需求。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并围绕旅游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充分研讨。与会高校代表表示,旅游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重要的还是人才创新理念的培养,同时也十分需要像本次大赛这样的创新平台持续性协同助力,以巩固创新创业教育。此次大赛提出常熟政府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扶持,使得创意转化落地,也是吸引各大知名院校参赛的原因之一。此外与会在“士大夫文化”“江南美食”“旅游+电竞”等方面给出了很多创新思路,并预祝本次大赛能够结出硕果,圆满成功。

  据了解,本届大赛将围绕健康旅游在常熟、红色旅游看常熟、千年文化品常熟、精致江南享常熟、美丽乡村乐常熟、工业旅游兴常熟、网红打卡炫常熟、服务提升赞常熟等8个方面选题,面向4类群体设置赛道。赛程分为报名阶段(2020年9月17日至9月30日)、初赛阶段(2020年10月1日至10月中旬)、网络评选阶段(2020年10月下旬)和决赛阶段(2020年11月上旬)。每个赛道评选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选手可通过常熟市文体旅局官网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