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磊)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承担的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战略下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示范规划研究结题评审会于10月13日在天津召开。

  出席评审会的评审专家由中央军委科技委顾问、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程院院士卢锡城领衔。清华大学教授、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工信部规划司原司长肖华,天津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天津市社科联顾问、原党组书记李家祥,天津市科协常委会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南开大学教授周立群担任评审专家。项目负责人、中央军委科技委常任委员、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徐进,南开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出席评审会。

  曹雪涛代表南开大学对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南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建院以来在战略研究成果产出、交叉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社会责任发挥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依托单位作用,利用南开学科齐全优势,为战略研究院注入更多学科资源。希望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科技局给予战略研究院发展更多支持。

  祖延辉在致辞中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领域自主创新,市科技局将积极落实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的合作,推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展。

  结题评审会由卢锡城院士主持。廖湘科院士首先代表项目组从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及对策、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机遇及挑战、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风险监测、智能技术在区块链及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研究的总体情况,项目组成员刘刚、杜传忠介绍了项目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尤其是开展企业调研、数据库建设和连续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年度报告等方面的做法。

  随后,评审专家围绕国内各地智能产业发展、产业生态营造、制造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希望和建议。经过集中评审、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调查深入充分,数据资料积累丰富,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报告对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及规划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项目满足评审要求,专家一致通过结题评审。

  在随后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上,与会院士专家听取了智能战略院办公室关于建设情况和学术科研规划方向的汇报。院士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建院三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发挥了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智能机器人、智能网安和智能经济为重点研究领域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前瞻性和应用型,具有相当的研究基础。

  徐进在讲话中对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发挥南开大学多学科文理交叉、注重调查的优势,将战略研究同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产出更多高质量调研成果和战略报告。同时利用工程院系统联系院士专家密切的优势,通过组织各种调研和承接课题等方式,不断打造属于战略研究院自身的研究队伍,不断提升咨政建言能力,建设高产、高质量智库。他表示,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加强对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通过增加项目支持力度和强化院士专家资源联络等方式助推战略研究院发展,愿意同天津市科技局一道实现智能战略院“三年打基础,五年大跨越”的目标,共同推进人工智能领域高端智库建设。

  龚克表示,战略研究院将按照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的要求,紧密对标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助推战略研究院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办公室、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