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6月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总结推动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会议总结了中心2017年工作成果,梳理了中心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并对中心进一步发展建设进行研究讨论。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副校长朱光磊,中心主任逄锦聚出席会议。会议由朱光磊主持。

  会上,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机构简况、2017-2018年财务工作情况,并重点围绕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规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2017年,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通过五家协同单位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制度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心在过去一年,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迈向新台阶,积极探索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致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学术交流和话语传播平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对于当前中心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逄锦聚谈道,中心协同机制创新需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需进一步完善,成果质量需进一步提高。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希望学校继续支持中心的发展建设,进一步认识和研究中心在国家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定位和意义,为中心未来更好地发展问诊把脉。中心将继续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支持与各协同单位创建发展世界一流学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领导认真听取汇报内容,对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

  杨庆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来之不易、意义重大,我们要倍加珍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对于中心的支持将一如既往,并加大力度,进一步强化、实化中心发展。他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和学校战略的统一,中心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研究,通过协同创新产生突破性重大成果。

  曹雪涛指出,中心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具备了协同效应,其中关键人物发挥了关键作用,重量级团队作出了重量级成果,是南开大学的一个学科高地,也是学校未来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亮点。他强调,我们应精准分析、充分领会国家战略对于协同中心的期待与要求,站在国家高度,结合南开实际推动中心发展,并积极发挥协同效应,为推动国家建设出实招、出高招、出奇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中心管理团队成员,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战略发展部、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围绕中心发展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由南开大学牵头,与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统计局五家单位合作建设,2014年国家正式批准建立,为目前国内7家“文化传承类”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经济类“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300余人,其中全职人员168人、兼职与双聘人员180人。中心以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经济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开放、运行、发展理论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综合研究,为国家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和政策支持,努力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于一体,世界一流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高地、中国经济建设改革新型智库和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