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9点,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0月19日,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经济学院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朱光磊,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出席座谈会。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课题组成员一同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经济学等研究领域,分别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盛会。十九大报告站在一个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明确诠释了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高屋建瓴地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

朱光磊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概括是对中国社会发展基本面貌的一个深刻、系统、全面的说明,也是我们认识、研究其他问题的重要前提。报告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过去强调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说明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存在的现实来看,已经不再是一般地泛指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不再是落后的生产发展,而只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充分反映出中国现在的国情与时代特点。

中心学者景维民认为,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的重大判断,让人印象深刻。他理解新时代的“新”体现在三个方面:报告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放在了第二部分,这比以往更加深化、加强、确立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地位;报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有了新的概括,为国家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把握住了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里生产力、生产目的、基本规律等问题;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宝贵初心。

社科处处长梁琪表示,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对中国金融未来运行的方向和轨迹重新做了一个定义。它强调了金融的“根”到底是什么?强调金融发展要回归本源,一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它全力聚焦金融改革,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它全力防控金融风险,致力在服务经济转型中行稳致远,这将是新的历史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南针。

中心学者、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认为,十九大报告对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具体内容提供了指导思想。其中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报告进行了新的概括,意义重大。一方面社会的主要矛盾有了新的判断,国家的工作重心就会有所调整。以前的工作重心是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现在不仅要发展生产力,还要讲效益、讲质量,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表明工作着力点更加广泛;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要在“变”与“不变”的辩证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中心学者、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海鹏表示,十九大报告既是对我们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党的工作的总结,更是一份引领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的主纲领和路线图。报告中的新提法新理论和新思想,将有助于中国共产党更好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还为我们更好地开展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我们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直面和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现实问题,从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过程中总结规律、提炼理论。

中心学者、经济学院教师荆克迪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表达了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全面”和“系统“的思想,令人倍感振奋。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通过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环境问题、保护生态系统、改革监管体制等举措,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逄锦聚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认为,十九大继往开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这些理论是引领中国发展的指南,是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实践发展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十九大报告为理论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重大课题。作为理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研究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