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30周年 两岸学者共襄盛典

两岸经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230964_924416.jpg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高梦妍 魏雨婷 摄影 吴军辉)10月22日,大陆首个以涉台经济研究为主的学术研究机构——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庆祝成立30周年。当天,“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两岸关系南开大学研究基地”揭牌成立。两岸经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天津市台办主任周克丽,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张黎宏,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亚等出席活动。李亚飞与魏大鹏共同为基地揭牌。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是大陆首批3家涉台学术研究机构之一,也是大陆首个涉台经济研究机构。建所30年来,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该机构积极从事涉台经济、两岸经贸往来方面的教学、研究和交流活动,同时与岛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为推动两岸交流方面做了开创性的重要贡献。

  李亚飞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30年来,南开台研所始终坚持为对台工作大局服务,紧密结合两岸关系形势发展,积极开展涉台理论和政策研究,主动咨政建言,成果丰硕。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当前两岸经济合作仍然具有广阔的空间,同时也面临新的形势和问题,迫切需要学术界就此加强研究,多出成果,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重担在肩,大有可为。

  张亚在致辞中说,两岸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回顾与展望两岸经贸关系30年来发展历程与未来走向,寻求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发展的路径,意义非凡。国台办与南开大学牵手合作,建立两岸关系研究基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了研究空间、研究层次和研究内容,将有利于更好加强两岸经贸研究、人才培养、实践调研及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

230966_731484.jpg

庆祝大会现场,南开校友、力鼎资本董事长伍朝阳捐资200万元,设立了“力鼎南开海峡教育基金”,支持台湾经济研究所发展。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冼国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致谢。当天,八位知名企业家受聘校外导师,为学生实习、就业等提供指导。

  中和资本合伙人张敬庭曾于2002年、2005年在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会上,他代表各级“所友”,为台研所送上祝福。他说,虽然许多校友毕业后没有从事与两岸关系问题相关的工作,但大家依然十分关注着台湾经济研究的问题,希望为台湾研究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继续做出贡献,祝愿南开台研所越办越好。

230965_178540.jpg

在随后的两岸经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圆桌论坛,就30年来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当前两岸关系与两岸经济关系的形势和两岸关系未来展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此次庆祝活动及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及台湾经济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