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11月23日,“2014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与研讨会在津举行。会议以“网络治理与公司治理评价”为主题,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商学院与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

  中国集团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韩金玉、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玉英、我校副校长朱光磊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发布《2014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我校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商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商务部、清华大学、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向大会发来贺信。他指出,201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元年,新制度正在改变着中国上市公司的行为决策,也为上市治理评价提出了新要求。相信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持之以恒的研究与不断完善的评价体系,能够适时匹配制度变化,为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朱光磊代表学校向中国公司治理指数研究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公司治理指数”研究的影响不断扩大,这得益于李维安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的辛苦努力,得益于学校给予团队的支持与协助,得益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难得机遇,预祝学术团队今后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韩金玉代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对“中国公司治理指数”的发布表示祝贺,并祝愿广大科学研究、政府决策部门与企业管理层结合实际,分享与运用公司治理的研究成果,提升各领域的治理水平,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广泛开展合作研究,形成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

  张重庆说,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院开创了“中国公司治理指数”的研究发布,从2003年以来,已经连续12年成为权威性的公司治理指数,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玉英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就是树立现代治理理念。从微观层面上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公司治理,因此“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发布恰逢其时,相信会议召开一定会使这项研究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中国公司治理与发展报告(2014)》一书正式发行。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就“2014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