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学生记者 高文瑞 摄影 任永华)9月26日,2014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来自中国、丹麦、瑞典、澳大利亚等国高校与研究机构人权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校人权教育,介绍国际人权研究、教育和实践的最新进展,就人权教学方法进行示范与交流。会议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丹麦人权研究所联合主办。

  校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会见了参会学者。丹麦人权研究所项目官员喜儿(Tiziana Tota)、顾问玛丽·路易丝(Marie Louise),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北京项目办公室主任葛珍珠(Merethe Borge MacLeod),我校副校长关乃佳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国际学术交流处、人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

  关乃佳代表学校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我校人权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她表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世界人权宣言的精神,在人权研究,教学,社会服务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和研讨,深化对于人权教育领域研究的认识,促进人权事业发展。

  玛丽·路易丝介绍了北欧人权机构发展情况。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形式和内容上并重,符合人权原则和人权教育的理念。希望大家过探讨交流人权教育经验,更好地理解人权教育理念与最新发展动态,实现沟通互助。

  会议为期3天,与会专家就中国接受联合国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情况,执行联合国经社文公约履约报告审议、残障人士权利保障、人权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政治学、社会学、哲学等领域的人权研究进展做了大会发言,并展开小组讨论。此次研讨会形式新颖,采用分组圆桌就坐方式,在大会演讲中注重互动与讨论,引入角色扮演和游戏体验的方式改进人权教学方法,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深入。

  在会议期间,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人权研究专家受邀做客南开大学张彭春人权论坛,以“中国人权发展的现实关切与理论回应”为主题展开演讲。张彭春人权论坛为纪念南开大学人权教育奠基者张彭春教授而创立,定期邀请国内外人权专家进行讲座与研讨,旨在弘扬南开大学人权研究的优秀传统、开拓研究视野,促进学术创新。

  据了解,南开大学在人权教育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1947年张彭春教授当选为联合国第一届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直接参与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作出了举世公认的重要贡献。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在学术研究、人权交流、对外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出版了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第一本蓝皮书,参与了多项国家人权政策的咨询和服务。丹麦人权研究所由丹麦国家政府建立,是一所独立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受到国际社会多方人士的支持,其业务范围包括研究、教育以及国家和国际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