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9日,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获得者刘骏民教授做客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政治、文化与经济系列讲座,为中治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国经济转型特征与中国经济运行的独特方式”的讲座。中治院副院长武立东教授、中治院实验研究室主任李建标教授分别主持和对讲座进行点评。

刘骏民教授以“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就是中国经济资源配置方式转型过程与经济资源转移过程的统一”为主线阐述了中国的经济改革路径;以中国经济为什么持续增长30年为基本命题,从危机机制、土地所有制和中国技术进步的特点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讲座结束,李建标教授从公司治理与宏观经济关系的角度对本场讲座进行点评,武立东教授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相关内容与刘骏民教授做了进一步探讨。刘教授语言幽默,讲座内容紧扣中国经济实践,讲座有助于启发中治院师生深入了解公司治理的宏观经济基础。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供稿,通讯员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