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近日,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组织部分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主持学习研讨会。

  为了更好的落实全会精神,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心研究人员何自力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进行座谈,学习全会文件,交流会议精神。逄锦聚结合全会内容,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的进一步研究指出了重点和方向。

  逄锦聚指出,此次全会从总体来看有以下五个值得肯定的方面:一是主题全面。全会精神涉及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更加强调协调发展,而不仅仅是侧重一个方面。二是目标明确。全会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重点明确。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全会明确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的改革牵引作用。四是措施得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例,其中涉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等七个方面。同时在公报中也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做了详细论述。五是操作性强。全会针对当前国内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设立了两大机构。其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两个机构的设立可以使相关政策更好的落实。

  何自力教授就此次全会发表了观点与体会。参加座谈会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认真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逄锦聚教授针对师生们的发言进行总结,指出这次座谈只是一个开始,下面要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尤其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所谓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强调市场在底层发挥作用,顶层还会有政府的宏观调控。而“决定性作用”则更强调市场的全局作用,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市场自发调节的盲目性,所以要转变政府职能,并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影响作用。二是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全会中强调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以看出公报强调了两种经济形式存在的平等性,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划分界限,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等问题有待继续深入研究。三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力。全会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深入研究我国现阶段的农民拥有哪些财产权力,急需哪些尚未拥有的财产权力;公报中的要素平等涉及哪些要素,如何实现这些要素流动的平等,以及这种平等应如何界定等问题。四是社会公平正义。全会要求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与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如何促进以及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逄锦聚教授希望师生们重新阅读历届三中全会公报,找出不同之处和交叉点,归纳中央政府提出过哪些问题,对于尚未解决的问题应继续深入研究;认真阅读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文献;进行深入调研,认真搜集整理此次全会召开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反应。

编辑 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