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报道)10月19日,以“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投资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联合承办。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张幼文,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邵滨鸿等出席了论坛。南开大学校长助理、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主持论坛开幕式。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未来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加强。目前世界经济处于低迷时期,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面临的形势与环境复杂多变。如何从全球视野,看待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及其跨国经营行为,是理论界、实业界和政府正在认真研究的问题。本届国际投资论坛,正是聚焦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问题。

  佟家栋在开幕致词中代表南开大学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关键调整期,国际投资领域表现出日益调整,日益深化,日益国际化的倾向。中国在不断扩大贸易市场的同时,国际投资也日趋扩大。因此,我们的学者不仅在理论上要进行系统和深入的前沿研究,在实践上也要更多的参与政府的决策。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能够取得一些新的研究进展和可供相互启发的成果。

  张幼文在致词中说,30多年来,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的发展过程也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国已进入到可以在发展基础上总结自己经验和研究自己模式的时期,需要创造主动的国际分工。本届论坛围绕对外投资提出了许多重要议题,相信各位学者对这些议题的研讨将对国家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陈健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旨演讲,指出目前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未来战略布局中要认真理清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他还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相关理论研究提出了建议。

  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与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区位视角”、“企业类型与行业分析”、“战略、治理、绩效与社会责任”、“中国政府的政策与措施”、“多边规则的发展与中国的应对之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编辑: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