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剑 摄影 任永华)6月8日上午,由南开大学主办的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在办公楼开幕。副校长朱光磊,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李程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朱光磊代表主办方南开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企稳,并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在全球经济起伏动荡,中国经济进入重大转型期的复杂环境中,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成绩来之不易。2013年世界经济仍然充满变数,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此次会议汇集众多全国知名学者,必将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献计献策。

  李程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是经济正处在增长阶段转换和寻求新平衡的关键期。考虑到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潜在的不确定因素,为我国经济在寻求新平衡的过程中保持基本稳定,并为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2013年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蒋优心,上海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林跃勤,南开大学经研所教授贺京同,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等,纷纷围绕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发表主题演讲,并预测了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经济走势。柳欣和李程骅分别主持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研讨会。

  刘迎秋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可以用如下三句话概括,即“宏观调控与刺激经济回升政策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中的深层矛盾逐渐显现”、“实现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还需做出更大努力”。总体上说形势向好,这种向好的形势是在三个“前所未有”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即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范围和程度前所未有、我国经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出现180度大转弯前所未有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启用“适度宽松的”调控政策前所未有。往前看,既要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又不能忽视内部约束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以继续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较快增长。

  刘刚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逐步复苏,我国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天津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农业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一些企业订单减少、资金短缺、效益下滑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保持工业经济上行、增加财政收入和扩大进出口规模存在很大困难。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趋势,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特别是要把“十二五”规划摆上重要议程,透彻分析各领域、各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困难和问题,未雨绸缪,及早应对,一项一项去研究、去落实、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