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安教授成为中国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宝钟第一位中国校长
2013年6月6日上午9时25分,央视财经50指数的五个分维度领先指数,包括央视治理领先指数(399554)、央视创新领先指数(399551)、央视成长领先指数(399552)、央视回报领先指数(399553)、央视责任领先指数(399555),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敲响开市宝钟,成为中国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宝钟的第一位中国大学校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三位“央视财经50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发布仪式,作为央视治理领先指数和央视创新领先指数的合作开发方代表,共同见证中国资本市场指数发展的历史时刻,同时应邀出席“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启动仪式”、 “6月5日2013指数与指数化产品国际论坛”。

此次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央视财经治理领先指数是南开治理指数十年科研成果落地应用,是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关于公司治理指数研究、建设和评级工作的具有历史价值的成果转换。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曾经在国内率先组织制定了《中国公司治理原则》(2001)、构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2003),推出首个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数CCGI(2004),推出首个中国公司治理股价指数(2005),并持续发布《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04年~2011年)。中治院还利用评价结果为政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服务,自2003~2006年起,CCGI就用于遴选“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2011年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倡导和召集下,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携手五大高校联合发起设立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团队,通过“央视财经50指数专家委员会”职能,与行业协会、审计机构、评级机构等共同规划、研发、推出央视财经50指数及系列分维度领先指数。

在6月5日举行的“2013指数与指数化产品国际论坛”上,来自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东北财经大学、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富时集团研究分析部、标准普尔道琼斯非股票指数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发方高校、国内外指数机构和券商基金单位负责人参会。论坛嘉宾就股票指数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如何运用指数化投资分享市场成长、指数化投资如何发展与创新三个议题发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