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应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徐蓝教授做客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名师讲坛”,为基地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民族主义的历史与现实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赵学功教授主持,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琦教授、转职研究员杨令侠教授以及基地广大本、硕、博学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徐蓝教授首先从词源学、语言学以及民族主义起源三个角度出发,对民族主义进行了重新定义,认为民族主义是近代以来民族在其生存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基于对本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强烈认同、归属、忠诚的情感与意识之上的,旨在维护本民族权益、实现本民族和民族国家的发展要求的意识形态和实践运动。在对民族主义定义的基础上,徐老师勾勒出从19世纪至20世纪末21世纪初民族主义自身产生、发展和嬗变的历史轨迹。
进而,徐老师阐述了民族主义与当代国际关系之间的联系,揭示了民族主义与全球化共存的历史现状,指出民族问题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最后,徐老师指出在当代国际关系中,民族主义的张扬必须有一个限度,世界各国应当以和平方式解决包括民族在内的一切问题,实现共赢。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徐蓝教授于阐述理论的同时穿插讲述历史事件,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在座师生对民族主义的历史和现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基地学生的学术视野,对理解当代国际关系也极具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