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心学者刘重力教授主编的《APEC贸易便利化问题研究》一书不久前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同名重大项目之研究成果。全书共分6章、21节,近30万字。
  贸易便利化议题之提出,旨在清除跨国交易过程中机制性和技术性障碍,以减少交易成本和困难,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国际贸易的自由与开放。早在1996年APEC大阪会议上,APEC便将贸易便利化放在了与贸易自由化相并重的地位,并将其视为消除贸易障碍、促进国际贸易不可或缺的手段。
  鉴于APEC贸易便利化在促进本地区贸易增长中的重要作用,APEC各成员对于在此领域开展便利化行动给予了高度重视。2001年于上海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通过了APEC贸易便利化原则;在后经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达成的上海共识中,特别强调了落实贸易便利化原则的后续行动,要求各成员贸易部长在2002年部长会议之前确定出具体行动和措施,在2006年之前将APEC贸易便利化原则付诸实施。
  为了落实APEC各成员领导人提出的上述目标,近十年来,针对APEC贸易便利化问题的探讨和研究一直不曾间断,并且日渐深入。本书即是在此背景之下,着重围绕“APEC贸易便利化”议题,结合当前APEC努力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实际步骤和具体要求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分析研究,力求藉此进一步深化对该议题的研究、对其未来发展走向进行研判和前瞻,同时为我国参与APEC贸易便利化进程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