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委经前期选题征集与组织专家论证,确定天津市“十四五”教育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指南,现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研究机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内容

  本次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的天津市“十四五”教育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共10个,重点研究“十四五”时期天津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形势、总体发展思路、战略目标任务、学龄人口变动、教育资源配置、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重点等内容。具体内容见《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指南》(附件1)。

二、申请要求

  1.课题承担单位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

  2.课题申请单位必须研究基础扎实、熟悉教育发展政策和我市实情、研究成效突出。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鼓励跨领域、跨学科开展联合研究。

3.课题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配置规模适度、结构合理。

三、相关事宜

  (一)材料报送

课题申请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选择课题,认真如实填写《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申报表》(附件2)。2019729将申请书(一式六份),报送至八里台校区202社科处,社科处统一盖章后寄出。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xuelan@nankai.edu.cn.  

(二)课题遴选

  市教委将组织课题评审组,综合评估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创新性、可操作性,以及课题组的团队实力、工作基础等,从中择优遴选,确定课题承担单位。

  (三)进度要求

课题承担单位在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要在一周以内与委托单位签订协议书。承担单位应按照协议书,及时制定研究方案,安排研究进度,明确任务分工,认真开展课题研究。1110日前,课题承担单位要将课题研究报告和相关调查情况、分析整理数据等研究成果,提交给委托单位。委托单位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办理结题手续,开具结题证明。

(四)研究经费

委托单位对每个课题给予一定的研究经费。


附件1 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指南.docx

附件2 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申报表.doc


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