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项目负责人: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5年中期检查工作业已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期检查范围
12013年立项的一般项目(包括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自筹经费项目)及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含部省共建基地项目)。
22012年立项的一般项目和基地重大项目,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参加2013年中期检查或中期检查未通过、近期不能结项者,可以参加本次中期检查。
  上述各类项目应按照《项目申请书》批准的项目责任人、项目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周期开展研究工作,原则上不得更改。如有充分理由需要更改者,在填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简称《中检报告书》)的同时,须网上在线填报并导出打印《变更申请表》,经学校审核同意并签署意见后报教育部审定。
  本次需要中期检查的项目情况,请从附件下载查阅。
二、中期检查主要内容
  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中期检查主要内容如下:
1、项目是否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项目申请书》)中批准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开展工作;研究进度是否符合要求;项目经费是否真正用于课题研究,开支是否合理。
2、项目责任人是否至少有作为第一署名人正式发表的论文1篇,或正式出版的专著1部,或提交并被采纳的研究咨询报告1篇(附实际应用单位的采纳证明)。
3、所有成果是否标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字样,未标注者不予承认。
三、中期检查材料填报办法

1、本次中检工作,由各单位按本通知要求布置中检、汇总审核中检材料并统一报送社科处。
2、本次中检工作,采用网上系统和纸质材料同时报送的方式。社科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项目中后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中后期管理系统http://xm.sinoss.net/indexAction!to_index.action )为本次中检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3、请项目依托单位协助、督促项目责任人登录社科网,下载并按要求填写《中检报告书》,然后登陆中后期管理系统填报中检信息及重大事项变更信息(需进行重大事项变更的项目填报)。
4、报送材料应包括:
  (1)《中检报告书》原件2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
  (2)阶段性成果原件1份(论文及研究咨询报告类成果可为复印件,附在《中检报告书》后装订)。
  (3)在线导出打印并签字盖章的《变更申请表》原件2份(申请变更项目重要事项者报送,变更申请表需单独装订)。
5、我校在线受理中检材料截止日期:78日。各单位请在710日之前报送纸版中检材料至社科处。
四、其他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按《项目管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进行严格初审,并以中期检查为契机切实推进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12013年立项的项目,因故不能参加中期检查的,在线提出申请参加下一年度中期检查。本次中期检查审核未通过的,暂停拨付二期经费;但须参加下一年度中期检查,如仍未通过中期检查,二期经费将不再拨付。无故不按期参加中期检查,视同自动终止研究,予以撤项。
2、凡被撤销的项目,由学校追回已拨经费或其剩余部分;项目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
3、中检结果将在社科网公布。通过中检的项目,二期研究经费将于今年年底下拨。

社科处联系人:王转运

联系电话:23502426

社科处


2015
623


2015年度需中检项目一览表.xlsx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