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瞄准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前沿,全面提升我校综合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服务决策为导向,以提升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依托,学校决定面向各有关单位征集南开大学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问题研究建议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1、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人类和平与发展和区域发展九个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紧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结合学术研究前沿,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选题。

2、所有选题都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视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3、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重复。

二、选题的产生与报送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的征集工作,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本单位的研究优势,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反复凝练,使选题体现科学性与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淡化学科倾向,避免因人设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各单位推荐选题限额:专业学院每个二级学科限1项,各实体研究机构限1项,并对每个建议选题的主攻方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做500字以内的简要说明,填写《南开大学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问题研究建议选题推荐表》(以下简称“推荐表”)。涉及多个一级学科的交叉性选题可不占各单位二级学科名额。

3、学校将组织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遴选若干选题列入“南开大学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问题研究建议选题”,并向外界发布。

4、请各单位于2014年12月31日前,将推荐表和《南开大学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问题研究建议选题推荐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社科处,同时将电子版文件发送至nkguanjian@nankai.edu.cn 。

联系人:管健

联系电话:23502426


社科处

2014年12月8日

推荐表、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