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12月28日,“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南开大学-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新型城镇化智库’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海冰楼举行。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造林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改委‘新型城镇化智库’战略合作协议”。该智库将专注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致力于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以开放式交流合作平台为支撑,借鉴国际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立足天津现实,为天津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战略规划和制度设计建议。

  “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由我校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承办。论坛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国研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科院、天津社科院、河北社科院、天津师范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近百人,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共同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与会者一致认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是新时期高等院校理论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遵循“全球视野、国家智库”的定位,依据“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运用“小机构、大网络、强团队、高影响”的模式,讲好“京津冀故事”,总结“京津冀现象”,提炼“京津冀模式”,为促进区域一体化、大城市病治理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提出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