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高雨桐)如何走上哲学的道路,在哲学的道路上是怎样走的?近日,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晏清新著《与时代同行——我的哲学研究之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陈晏清对自己半个世纪以来哲学研究经历的回顾与总结。

  《与时代同行——我的哲学研究之路》共分为八个专题。“哲学理论上的拨乱反正”和“历史哲学研究”两个专题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立的哲学思潮的回击和清理。“哲学教材的建设和改革”“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论解读”“马克思主义‘自由王国’理论的新理解”“辩证法矛盾学说的新理解”四个专题介绍了陈晏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概念、理论和解释框架的新理解。“社会哲学研究”和“政治哲学研究”两个专题则是开拓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领域。

  陈晏清在本书中将自己的学术道路表述为“返本开新”的哲学之路。所谓“返本”就是恢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精神,所谓“开新”就是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局面。不论“返本”还是“开新”,都是力图适应中国社会发展

  变革的理论需要,都是以现实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包括现实的思想斗争和理论斗争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的。哲学研究的主题是从拨乱反正、思想解放、社会改革、社会转型到国家治理,随中国现代化运动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变换的,是紧跟时代步伐前行的。

  陈晏清,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1962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至南开大学哲学系任教,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创建人,曾任南开大学哲学系主任、人文学院院长。主要著作有《陈晏清哲学文集》(8卷),主编“社会哲学研究丛书”(10卷)、“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8卷)、“协商民主理论丛书”(8卷)。多项研究成果在全国性和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