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价值的研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传播,四年来,在各方支持下,研究院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广泛肯定和充分认可,同时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

研究院本期推出建院四周年成果巡礼第二期(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以此烛照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新动态,借此向各位专家学者致以感谢和敬意。

(1)

关于世界性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时局的哲学研判

王伟光

《哲学研究》

2020年第11期

摘要:<正>每当国内外时局发生重大转折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客观、冷静地研判时局的变化,科学、认真地把握时局变化的特点、规律和趋势,从而提出正确的理论路线、战略策略、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引导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与国际时局大变之势的当今,怎样认识国内外时局和疫情对时局的影响,是关系执政党的既定目标能否实现的重大问题。

二维码:

(2)

战胜疫情的正道

王伟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2月12日第8版

摘要:<正>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全世界,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病毒不分制度、不分国别、不分地区、不分民族、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阶级、不分阶层,谁不防范、不治疗,谁就受伤害。

如何对待疫情是每个国家自己的选择。此次疫情是对当今时代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执政者及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优劣的检验,是对不同社会制度下治理能力高低的检验。全球抗疫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才是战胜疫情的正道。

二维码:

(3)

百年变局中建构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读黑格尔的哲学遗产

夏莹

《光明日报》

2021年2月20日第12版

摘要:<正>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往往是哲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基础上构建属于中国自身的哲学体系,从而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为此,我们今天特别需要重新面对黑格尔的哲学遗产。

二维码:

(4)

《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问题与现状》

王伟光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10月

内容简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力量、两种历史趋势生死博弈的风风雨雨,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大趋势的科学论断是颠扑不灭的真理,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旺盛生命力,昭示了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

(5)

《中华思想通史绪论(上)(下)》

王伟光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

2020年10月

内容简介:《中华思想通史绪论》是整个《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的灵魂和总纲,是统一《通史》项目编研人员作者的认识、思路、写法的前提和基础。所谓“纲举目张”,对《通史》项目来说,即完成了《绪论》,整个《通史》项目也就完成了一半任务。全书共分为导论和六章。《绪论》是《通史》的灵魂,《导论》又是《绪论》的灵魂。《导论》中阐述清楚了《绪论》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为全书统一了思想,统一了写法。正文中的六章依次阐述了以下问题:编撰《中华思想通史》的任务和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华思想史的学科定位和学术特色;形态演进历史与发展道路;中华思想的形成、演变和发展;中华传统思想“一以贯之”的精神基因。

(6)


《深圳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赵剑英 等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10月

内容简介:本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国际化建设等方面系统梳理和提炼了深圳特区40年来的创新做法和发展经验,深刻阐释了深圳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间的内在联系,即深圳经验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此基础上,本书还就深圳40年后再出发,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进行了展望。

(7)


《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

王伟光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0年11月

内容简介:马克思主义哲学听起来很抽象,才上小学的小琪能懂吗?幸亏爸爸是一个爱哲学的IT专家,给小琪量身定制了一套虚拟空间系统,引导小琪带着各种奇思妙想的问题,一起拜访了古往今来的科学、文学和哲学界的伟人们。

“梦里的大餐能填饱肚子吗”“人猿泰山会说话吗”“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只蝴蝶能引发大风暴吗”“青铜器上的兽面纹为什么那么恐怖”“幸福在哪里”……

《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从儿童视角出发,以一个个孩子们关切的小问题展开讨论,以一个个小故事为载体,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轻松有趣的笔调,围绕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展开哲学诠释,不仅帮助孩子们树立了哲学世界观,还让他们学到了方法论,对孩子们来说不但是知识启蒙,更是思维能力的培养。

(8)


《读史资治:历史中的领导智慧(典藏版)》

王永昌 编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1年3月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涉及的主要人物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领导人物们,选取的故事则主要是这些杰出领导人物治国理政的故事,并在此基础上指出其对现代领导和社会提供的智慧和启示。全书共分十四部分,导言统括介绍了中国领导人物的特点,第一到十三章,则分别从“以天下为己任”“劳其筋骨矢志不移”“君臣之道”“将有将器”“务得人心”“识人之法”“将将之道”“宽严相济”“率先垂范”“明智与决策”“政治诀窍”“交往艺术”“自助者天助”等层面对中国历史上的领导智慧进行了论述,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具有较高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9)


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

纪亚光、李力

《天津日报》

2020年10月26日第9版

摘要: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使命,跨过鸭绿江,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用鲜血和生命夯实了新中国发展的基础,谱写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壮丽华章,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儿女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二维码

(10)


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中国青年国家认同

孙兆阳、张博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0年第10期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得到迅速提高,对提升青年国家认同起到积极作用。青年对国家认同总体水平很高,对地方政府国家治理满意度较高,但是各方面差异较大,且对国家认同影响程度不同。青年对政府打击犯罪、医疗卫生和食药安全等方面治理的满意度高,对服务意识、扩大就业和信息公开等方面治理的满意度较低。调查显示,青年们认为,社会保障、政治权利、社会治安和依法办事等对青年国家认同的提升影响最大,是国家治理的强势项目;其次为医疗卫生、惩治腐败、发展经济和教育公平,是国家治理的优势项目;最后为保护环境、扩大就业和服务意识方面,是国家治理的弱势项目。

二维码

(11)


历史唯物主义是我党的理论指南 是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灵魂和精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伟光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0年第11期

摘要:历史唯物主义是我党的理论指南,是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灵魂和精髓。而历史虚无主义是当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面临的最重大挑战,它采用多种手段反对、歪曲、否定历史唯物主义。其主要手法包括:否定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完整体系的科学提法;割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在联系;抽掉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观点,阉割历史唯物主义;以批判反思所谓“传统的历史唯物主义”为名,以人道主义和异化理论来诠释历史唯物主义等等。要彻底战胜历史虚无主义,就必须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其进行剖析、揭露和批判。

二维码

(12)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础,绝不能丢掉列宁主义

王伟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20年第6期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和发展列宁主义。作为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列宁创建了第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缔造了第一支人民的军队,对巩固社会主义苏维埃的人民政权、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实践探索,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社会进步做出了不朽的伟大贡献。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列宁结合俄国国情和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特点,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关于时代本质特征、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关于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新型民主的理论,关于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关于新经济政策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列宁主义新境界,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形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就必须加强列宁主义学习,准确地把握列宁主义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精神,用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发展和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二维码

(13)


将革命热情与科学精神紧密结合——论延安时期的李富春

纪亚光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0年第6期

摘要:延安时期,李富春在投身革命事业时,特别重视把革命的热情与干革命事业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努力探寻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以科学精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新问题,推动事业创新发展;在严守组织纪律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强调以尊重、理解为根基凝聚人心,全心全意服务人民、诚诚恳恳对待同志,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真挚的人文情怀与利他精神;在严谨认真躬身实践的基础上,注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和自身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思考,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求真指向。延安时期的李富春在政治上日趋成熟、能力上全面提升,实现了从主政地方到成为中央领导一员的重要转型,诠释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焕发巨大生机活力的内在动因。

二维码

(14)


深刻认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

冯颜利、曾咏辉

《思想教育研究》

2020年第12期

摘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远景目标擘画出的中国社会发展蓝图,给中国未来15年的发展指引了方向,凝聚了人心力量,规划清晰的新时代发展路线图,给人以信心,给人以鼓舞。

二维码

(15)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

王伟光

《马克思主义哲学》

2021年第1期

摘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是中国问题的科学回答,是中国经验的理性提升,是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的哲学表达,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新理论、新思想的诞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迎来了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脉相承、始终如一,深耕于时代的伟大实践,根植于时代的发展变化,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升华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的哲学概括,建构具有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中国话语体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境界。

二维码:

(16)


恩格斯最大的理论贡献:与马克思共同创立并捍卫和丰富了唯物史观

王伟光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

2021年第1期

摘要: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最杰出的经典作家,其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坚持、捍卫、宣传、充实、发展马克思和他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恩格斯与马克思共同创立了唯物史观并赋予这一新历史观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明确称谓和科学定义,为唯物史观更系统、更全面、更完备作出独特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完整系统的哲学体系。恩格斯已经开始形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提法,列宁则明确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称之为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并把它们看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完整体系。坚持和发展唯物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重要的战斗任务。

二维码

(17)


论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

冯颜利

《马克思主义哲学》

2021年第1期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世界的作用,人的行为过程是意识指导下的实践过程。因此,领导干部讲政治是一个"从思维到实践""从内化到外化"的行为过程,是一个涉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辩证统一过程,既要在思想上弄清"政治三力"是什么、为什么要提高"政治三力"、提高"政治三力"的目的何在,也要立足历史方位、现实处境、主体作为层面,从动态、全面、科学中掌握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的工作方法。具体实践中,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就要不断将提高"政治三力"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一起来,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二维码

(18)


绿色供应链的系统性特征解析

赵建军、杨洋

《环境保护》

2021年第5期

摘要:绿色供应链作为实现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共生的重要载体,是对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新的思维认知,本文基于系统观的哲学视角,通过对绿色供应链整体性、结构性、涌现性的系统特征分析,探讨了系统思维在绿色供应链活动中的体现和运用。本文认为,绿色供应链体系具有突出的系统性特征;系统思维、系统分析是绿色供应链建构和实施的重要方法。

二维码

(19)


算法社会的受众劳动及其创造性破坏

张跣

《探索与争鸣》

2021年第3期

摘要:<正>算法社会的到来引发了社会的忧虑。在经济领域,虚假需求以"用户画像"为先导所向披靡;在社会领域,内卷现象在各个圈层日渐深入;在文化领域,非主流文化各行其是。似乎"事事被算计,时时被监控",又似乎"自由过了头,一切乱了套"。通过对"量化自我""受众劳动""破坏性创造"三个概念的分析,本文试图寻找理解算法社会的新思路。因为,面对新的技术,充分认识它的复杂性和潜在的革命性,远比面向过去的忧虑和反思更为重要。

二维码

(20)


警惕“娱乐包装”下的软性历史虚无主义

张博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021年第3期

摘要:近年来,随着大量的揭露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直接、显性的行事方式已无立足之地,进而变换为更加隐蔽、更加迂回的策略手法,被称为软性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软性历史虚无主义与"泛娱乐化"合流,在"大众娱乐"掩护下用"偶像明星"的套路包装历史,用"怀旧复古"的情调渲染历史,用"消遣快活"的心思恶搞历史,用"猎奇求异"的噱头演绎历史,受众群体大、扩散速度快,隐蔽性、欺骗性和迷惑性也都很强。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其根源因素和现实危害,采取扎实有力的思路举措,有效抵御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不利影响。

二维码

(21)


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百年追求

纪亚光

《天津日报》

2021年3月22日第9版

摘要:<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不仅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推动中华文明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而且站在人类视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解决关涉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引发的中华文明深刻变革,是造福人民、强盛国家、贡献世界的不朽伟业。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