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志国)7月24日,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年度重大成果发布会(2019—2020)”在京召开,《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19册)入选了2019年度“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年度重大成果”,并在现场展示。

  江苏人民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共同出版的《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原院长、教育部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教授总策划、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主编。正如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在文库发布会上所言,该文库汇集了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领域的学术精粹,是南开史学打造“一流学科”进程中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是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上的一份厚礼,是南开深厚学术积淀和文化底蕴的体现。它不仅是南开学脉的传承,更是南开精神的永续。

  文库编委会在出版说明中期待:本文库将承载南开精神、贯穿南开日本研究学脉、承前启后,为客观地了解日本、促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也想以此为实现“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培养全民族的国际视野和情怀,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世界历史知识和认识水平,尽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

  文库出版之后,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和好评。目前为止已经发表的书评文章有:陶德民教授:《事实清楚了,道理自然会明白》,载《中华读书报》2019年11月20日。崔岩教授:《后发国家经济体制演变的再思考——读“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之杨栋梁新作所感》,载《日本研究》2019年第4期。张晓唯教授:《回望与前瞻:南开早期的日本研究——评<南开日本研究(1919-1945)>》,载《南开大学报》2020年1月1日。王晓秋教授:《中日之间,何用“交涉”而非“交流”——评<近代中日思想文化交涉史研究>》,载《博览群书》2020年第4期。宋成有教授:《实事求是,激浊扬清——评米庆余<日本东亚政策研究>》,载《中华读书报》2020年7月15日。张季风研究员:《日本建构能源安全体系的历史逻辑与空间逻辑——评<战后日本能源安全保障研究>》,载《世界知识》2020年第14期。庞德良教授:《解读日本近代化与农业发展之间的纠葛:探求政策协调的轨迹及其重要性》,载《世界知识》2020年第16期。

  还有一些书评正在编辑发稿过程中。这些书评将收入刘岳兵教授编的《至竟终须合大群——南开日本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一书中。该书预计将在南开大学101年校庆之际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