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8月29日,由河北省商务厅指导,南开大学商学院数字商务研究中心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合作完成的《2020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研究报告》在唐山数字贸易论坛正式发布。该研究报告旨在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问题,通过梳理和分析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和标准,为我国发展数字贸易提供政策建议。

  报告对数字贸易的发展历程和核心要素进行了总结,基于新的经济社会环境提出了数字贸易的定义、特征和分类,并在此基础上从数字贸易基础设施、跨境数据流动、关税、个人信息保护等8个方面对全球数字贸易现有规则与标准进行了梳理。报告在分析当前数字贸易发展态势后,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1个发展宗旨、3个发展方向、8个发展关键、8个发展建议的“1+3+8+8”全球数字贸易提议(GDTD-CI),并对当前中国在数字贸易方面的发展进行分析和探索,包括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的方式、路径和步骤,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的模式、应用场景及案例等内容。

  此次论坛由河北省商务厅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曹妃甸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论坛以“探索数字贸易新规则、共享自贸发展机遇”为主题。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邀请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南开大学教授龚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题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与思考”的精彩演讲,他从数字经济相关概念、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以及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关系三个方面阐述了当前数字经济现状。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南开大学商学院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李凯教授代表河北省商务厅、南开大学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2020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正式发布。

  论坛最后,白长虹代表数字贸易智库战略联盟从加强数字贸易政策支持、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贸易国际合作、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数字贸易、加强数字贸易领域的协同创新等5个方面提出了2020数字贸易发展倡议,发出了加快数字贸易发展的中国声音。(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