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名单揭晓,由我校牵头创办的国家“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专家学者完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两部著作获奖。其中,《现代经济学大典:全2册》荣获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荣获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中国出版界奖励优秀出版物的综合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出版界三大奖项之一。

  《现代经济学大典》由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教授担任主编,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理事长刘伟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岗教授、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学术委员李晓西教授和黄泰岩教授担任副主编,中心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书稿撰写。该著作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资助的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同时中心给予资助,其定位是对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成功实践做出理论总结和概念提炼,突出反映中国改革与发展3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成果,涵盖了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各重要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简称“《通论》”)由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三年撰写而成,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简称“《概论》”)。著作的出版发行正值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是中心研究团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指引下对时代召唤与实践需求的理论应答。《通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牢立足中国和世界发展实践,在广泛借鉴国内外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尝试构建新的理论体系。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曾翻阅此书,中央有关部门和天津市委多次调阅《通论》和《概论》。《通论》获中华优秀出版物著作提名奖,入选中华外译项目,正在译成外文将在国外出版发行。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书展上,该著作引起国外学者和出版商的关注,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图书馆和博物馆收藏。

  自2014年获批为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以来,中心始终“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理论创新重大需要为宗旨,以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以建设中国经济理论创新高地、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创新智库、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重镇为目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