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海珊 记者 闫瑾) 11月4-5日,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家机关、学术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上海市委原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沙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邱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莫干山研究院院长曹文炼,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民建中央原秘书长张皎等出席开幕式。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张皎致辞。

  李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过去的20多年里,伴随着中国崛起与世界局势变化,虚拟经济理论始终在接受实践检验中不断地发展创新,为经济学研究提供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视角。历史见证了虚拟经济理论日渐成熟,也将继续检验虚拟经济研究未来的发展图景及其对理论与实践的影响。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前沿的经济学研究基地之一,正努力朝着世界顶尖研究基地的新发展阶段迈进。此次盛会将在思想的碰撞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不断丰富和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和实践观点,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便于适应逆境、行稳致远,更好地融入世界舞台,与世界互利共赢、开放繁荣。本次盛会也将推进我校经济学科发展,向更高的水平和层次迈进。

  张皎表示,2000年在成思危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成立了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两支队伍在虚拟经济领域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建议。本届虚拟经济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涉及了当代世界大变局下国际经济理论创新、中国自主经济学体系构架及基本逻辑等议题,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地研讨和分享,一定会推动中国虚拟经济理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原主任刘骏民,重庆大学教授胡光志,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石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莫干山研究院院长曹文炼,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教授刘迎秋分别作题为“虚拟经济与世界格局及其理论意义”“经济法学与经济学的相互关联”“数字经济与东数西算”“关于中国理论经济学创新的探索和思考”“《新经济学大纲》点评”的大会主旨演讲。

  刘骏民

  胡光志

 石勇

  曹文炼

  马建堂

  刘迎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华、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南开大学教授刘晓欣等知名学者在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周华

  邱东

  刘晓欣

  本次研讨会还设立了“圆桌论坛”和“青年论坛”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主题展开研讨。

  据悉,“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其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特别是有关虚拟资本理论。其实践源于在金融自由化趋势下,对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性质、功能及其影响的研究。2000年,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的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支持下,南开大学成立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并举办首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该研讨会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十二届,成思危担任第一至八届大会主席。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思危基金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