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闫瑾 通讯员 韦慧 摄影 宗琪琪)在《世界人权宣言》发布75周年之际,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重要起草人张彭春先生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历史贡献,促进对中国人权思想发展的深入研究,12月8日,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张伯苓研究会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共同协办的“张彭春人权思想研讨会暨《张彭春文集·人权卷》首发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原主任薛进文,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并致辞。

  薛进文介绍了《张彭春文集·人权卷》的基本概况。他指出,文集为研究张彭春人权思想提供了完整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集汇集了张彭春在起草《世界人权宣言》中提出的许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主张,这些理念与当今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对全球人权治理变革仍具有重要启发和参考意义。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将张彭春研究作为重要的特色研究方向,积极推动对张彭春人权思想和贡献的关注和研究。他认为,通过开展对张彭春人权思想的研究,能够更坚定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自信,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张元龙对《张彭春文集·人权卷》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对参与出版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世界人权宣言》是全人类对人的权利的基本共识,张彭春先生为宣言注入了极有价值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世界人权事业,强调和平、发展、公正、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实现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而发展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希望与会专家通过研讨,可以提出更新的人权理念以及保障人权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梁琪指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秉承张彭春先生的精神,在人权研究、教育、培训、咨政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教育部和中宣部首批建立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心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届会期间举办边会并在各种会议上表达主张,参与中美人权对话和与人权高专的对话,与各国人权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交流,并设立“张彭春人权论坛”邀请国内外人权专家来校进行人权讲座。希望各位专家在本次研讨会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张彭春(1892年-1957年)是我国知名的教育家和外交家,1946年作为中国正式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被任命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常任代表,提出了创立“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案。1947年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随后担任《国际人权法案》起草委员会副主席,直接参与和领导《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工作,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首发式上,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介绍了《张彭春文集·人权卷》的内容和出版情况。该文集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张彭春文集》中的重要一卷。它根据联合国会议记录,系统搜集整理了张彭春1946-1950年期间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权委员会、人权宣言起草委员会会议上就《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人权公约起草工作所作的一系列发言史料,经过认真校译编纂成册,为了解和研究张彭春人权思想提供了完整翔实的历史文献资料。

  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孙世彦和研究员赵建文,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志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平华,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梅,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涛,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授茹宁,中国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化国宇,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助理教授党和苹等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专家普遍认为,张彭春先生在《世界人权宣言》起草过程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融入宣言文本,以求同存异的精神化解宣言起草过程中的各种分歧和冲突,并提出了一系列对当代全球人权治理仍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的观点和主张,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广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张伯苓研究会等高校院所的50余位人权专家学者,围绕张彭春在《世界人权宣言》起草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相继发言,并就一些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和中宣部首批建立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中国人权研究、教育、培训、咨政和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彭春人权思想研究是南开人权研究的重要特色之一,它对于深入研究中国人权思想发展历史、开展中外人权思想对话和交流具有深远意义。